学院首页

【卓越三农•力行】|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圆满完成

2023-10-20

2023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劳动教育系列课程活动顺利举行。作为学校单独实施劳动教育的试点学院之一,今年是学院第二次组织本科生劳动教育。本次劳动教育分为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两个模块,分别在校内与顺义区龙湾屯镇分享收获农场进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农业经济管理类班41名本科生,在副院长钟真教授、陈威副教授、王炜晔助理教授、教务科闫佳老师、团委董慧老师的带队下,共同参加劳动教育活动。

01.png

2023年10月12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动员会暨理论课程模块在校内教学二楼举行,由副院长钟真教授主持。他首先感谢分享收获农场为劳动教育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并指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历来重视基于实践、实训、实习、实验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劳动教育是展现农经学科思政与专业相结合、实践与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范项目,是学院打造 “新文科”、“新农科”、“新工科”相融合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要将劳动教育与农业生产与管理实践相结合,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在乡村振兴新时期最懂农业农村管理的高级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好好体验农村劳作,通过劳动教育加深对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当“一懂两爱”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02.png

理论课程模块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08级博士校友、分享收获农场创始人、国际社区支持农业联盟联合主席石嫣博士主讲。石嫣博士以“乡村振兴从做好一个新农人开始”为主题,强调食物消费与农业行为的密切联系,介绍了可持续食物体系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和社会生态农业的价值,让同学们对生态农业实践前沿有了更多了解。

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模块在顺义区龙湾屯镇分享收获农场的梨园公社和柳庄户基地开展。开营仪式由分享收获农场创始人石嫣博士主持。2021级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班主任王炜烨助理教授发表讲话,鼓励同学们珍惜劳动教育课堂,通过亲身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和观念,体会“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增强对中华农耕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深化对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理解。

为期两天的实践课程模块活动中,同学们在分享收获农场的田间地头深度体验了种植、养殖、收获、加工、销售等食物生产链条上的各环节,了解分享收获农场的理念、生态系统和运作模式,深度了解农场的一二三产业衔接联动与经营管理,在形式多样、手脑并用的劳动中接受思政教育、吸收专业理论、培养实践能力、开拓眼界视域。

第一天:劳作体验初探

开阔的校友菜地上,跟着专业人员的示范,同学们掌握了大蒜播种、施肥培土等耕种技能。虽然是第一次尝试,同学们严格按照5-6公分的种植距离,亲手种下大蒜的秋芽,期待着它们在几个月后成熟收获。

03.png

相比于种大蒜,给山楂树施肥则是一项真正的“体力活”。在离树周围一米以外的地方挖一个跟树大致的锥形穴,填充有机肥——“羊粪”,有机肥和黄土按1:1混合填埋。

04.png

洋姜,又名菊芋,是一种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它的地下茎部分可以食用,需要在春天发芽前尽快挖出。面对这种不在常识中的“稀罕物”,同学们马上兴致勃勃的分工协作,不一会就开辟出一片挖洋姜的“运动场”,挖洋姜也变成了一次“劳动竞赛”,最终一筐筐洋姜一字排开,仿佛列队检阅。随后,这些同学们收获的洋姜也被送往农场餐厅,端上了同学们的餐桌。自己收获的劳动果实,味道也会格外香甜。

05.png

第二天:分组项目实训

基于实践环节课程设计,同学们以劳动小组为单位,围绕健康饮食烹饪、配方堆肥设计、产品研发营销、助农直播带货、共享菜园经营、拯救“丑菜”计划等6个项目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体会国家战略方针的落地、农业经济理论知识的应用。

1.健康饮食烹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大食物观。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顺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应树立大食物观,完善食物供给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健康饮食组完成就地择取有机食材,经过营养理念合理搭配,烹饪出健康、有机、色香味俱全的菜品。

06.png

“做饭这件事,说难不难,但如果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还是略显吃力。于是我们组分工协作,从选择菜品和挑选食材开始,大家各抒己见,提出想法。再到实施阶段分工合作,生火,拾柴,配料,处理食材。会做饭的和不会做饭的同学一起协作,充分扬长避短,最终呈现出了四道各具特色的菜品。在菜品的选择上,香辣的大盘鸡,原汁原味的大丰收,食材新鲜口味清淡的清炒时蔬,以及创新性采用柠檬蜂蜜汁拌的萝卜丝,体现了我们小组的诚意,更是我们对‘食材的色彩搭配’和‘食物的五行调和’等养生营养理念的应用,是对在分享收获农场学习内容的应用。总的来说,这的确是一次难忘的劳动实践经历。”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陆昕阳

2.配方堆肥设计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需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堆肥组深度学习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堆肥原理与技术,设计打造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比例事宜的有机肥,以满足作物均衡吸收各种营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既能维持土壤肥力水平,又能减少农业化肥污染,结合秸秆还田,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07.png

“在老师和养殖经理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农场养殖场废弃物的现状,同时经过资料搜寻充分理解了堆肥的目的、过程和必要性。我们在会议室探讨了堆肥方案,绘制了展示海报,依据粪便、其他材料1:3的比例和科学的碳氮比,设计了模仿‘三明治’式堆肥的‘汉堡’堆肥。下午我们有着较为沉重的体力劳动,铲牛粪、捡落叶、砍秸秆,再通过三轮车运输原料。除了堆肥,我们还挖土、钻孔实践了另一种小型堆肥方式——蚯蚓塔。通过对农场生态循环的深入体验,我们小组对有机农业、生态循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些都是农业新时代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提倡推广的。”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王云舟

3.助农直播带货

加快乡村发展数字经济,通过网络这一根线不仅能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农产品的原产地与消费者直接对接,还能提高优质农产品产品地的曝光度,促进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当地三产融合发展。直播组在镜头前追溯“有机鸡蛋”的源头,一小时轻松实现售货收入300+。

08.png

“直播小组深入鸡舍,与各种各样纯生态养殖的走地鸡互动,观察孵蛋、清理鸡粪,了解北京油鸡、‘五黑一绿’鸡的前世今生。我们在镜头前大方展示分享收获农场,讲述农业生态的内涵,并取得骄人的带货‘战绩’。每位成员在身体力行中践行劳动精神,收获内心富足。”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靳展

4.产品研发营销

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植根于农业、壮大于工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是切实解决农村、农民、农业问题的有力途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能够有效提升农产品原料附加值,让农民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增值带来的收益。研发组根据“洋姜”这一特定农产品研发出具有特色的副产品,并进一步进行了包装设计,既促进了农产品的推广,也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09.png

“我们进行了头脑风暴,探讨了多种产品想法,最终决定制作洋姜粥和洋姜饼,研发配方。我们也亲自设计了产品包装,力求突显产品的特点,并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来确保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我们亲手制作产品和包装。我们的洋姜粥和洋姜饼的味道非常美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让我明白了产品质量对于产品成功的至关重要性。农产品的加工和推广不仅需要创意和策略,还需要品质和用心。这次经历让我更加珍惜农产品的价值,让我对农业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类班2021级本科生周璇

5.共享菜园经营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能够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发扬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共享菜园模式是一种将农场资源进行共享的创新模式,有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农作物种植成本,提高居民对农业的参与度。体验者亲自参与蔬菜种植过程中,亲身感受农耕的乐趣,增强对农产品的信任感,提升环保意识。共享菜园组对菜地进行规整,并设计出一套更有竞争力的经营模式。

10.png

“我们为共享菜园的两户‘半托管’客户除草、间苗,为‘劳动份额’菜地绘制了专属牌匾,了解了蔬菜的种植周期与项目实施情况,发现了当前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也在头脑风暴后提出了我们的想法与建议。农场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就算不赚钱他们也会坚持做,因为他们希望更多的人真正参与到耕种与收获中来,在与土地的连结中找寻城市喧嚣外的淳朴与安宁。我们所提建议只是短暂碰撞中冒出的点点星火,但我们相信,这份初心与希冀将会如盏盏明灯,指引每个向往‘分享收获’的人找到满意的归处。”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吴偲语

6.拯救“丑菜”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然而,食物的外观会影响人们的接受度,其貌不扬食物遭到遗弃,造成重大浪费。拯救“丑菜”组集思广益,为“丑菜”披上趣味形态的外衣进行宣传,呼吁人们以新的视角看待“丑菜”。

11.png

“老师带领我们小组的成员参观了甜瓜、茄子等大棚,在大棚里我们观察到了长成S形的茄子、像手掌一样的山药等等,这些奇形怪状的‘丑菜’不被大家所喜欢,没法进入市场端上餐桌,带来了严重的浪费。为了解决‘丑菜’带来的粮食浪费问题,我们小组的成员设计了两种精美的海报与两种解决方法,希望改变大家对‘丑菜’的刻板影响,帮助大家看到‘丑菜’的美。”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蔡林默

经过两天的劳动教育,同学们感悟到的不仅有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的精神,更有专业上的思考与追问。如何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生产者的实际问题?如何建立更加高效公平的食物生产者与消费者的链接?如何贡献智慧推动可持续食物系统转型?劳动教育的旅途落下帷幕,但种下的种子将在田间和心中继续生长。关于劳动教育的感悟将持续启发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同学们,激励大家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劳动中为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人大人的贡献。

学生感悟

“通过亲身劳动实践,我越发理解马克思所说的‘让社会围绕劳动这个太阳旋转’。在农场参与各种形式的劳动过程中,我直观地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更深地体会了劳动的价值、体验了劳动的乐趣,也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这一切都令我深刻意识到,劳动是生产物质财富的唯一手段,是社会繁荣的重要支撑。同时,对于每个个人来说,劳动更是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我相信,只有通过每个人的劳动,才能切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刘江玮

“当听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以劳动创造逻辑取代资本增值逻辑的现代化的新道路’这句话时,我真的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经过这一次的劳动教育,我深刻体验到了劳动的价值,这让我们更加理解了这一新道路的深层内涵。这次活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劳动和创造的乐趣,也加强了我们对团队合作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通过这些珍贵的点滴经历,我们都希望能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道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实验班2021级本科生张普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学生,我也在学习生活与劳动教育中不断锻炼自己,这既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信仰也是对建设伟大事业的坚定承诺。通过这次劳动教育,我深切感受到了农村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学习到了农业知识和实际技能,同时也锤炼了自己的耐心和毅力。这不仅是对我的体力和劳动技能的锻炼,更是对我的德智体美各方面素养的全面提升。我将继续努力学习,锤炼品德,注重体质锻炼,提高审美情趣,培养劳动技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类班2021级本科生朱黎

劳动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作为单独实施劳动教育的试点学院,从2023年春季学期伊始就着手筹划劳动教育课程活动,逐步将劳动教育建设成对思政教育、国情教育、专业教育的重要补充,为构建人大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2023.03.26】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劳动教育在顺义分享收获农场启动

【2023.03.29】扎根大地,致知于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劳动教育活动纪实

【2023.09.21】“卓越三农•知行” |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双学位实验班专业实习活动纪实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