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行2021学年开学典礼

2021-09-19

9月18日上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学年开学典礼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典礼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会见了应邀参加开学典礼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等与会嘉宾。

qj01.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出席开学典礼。韩长赋同志应邀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捷教授、副院长郑适教授、副书记康琳、副院长毛学峰教授、钟真副教授,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唐园结,2021级新生班主任、学院教职工代表以及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捷教授主持。

lv.jp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代表学校向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表示,2021年是面临考验的一年、是丰收的一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学们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个人的青春奋斗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奋斗天然地联系在一起。胡百精副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学以成人,在学习中造就完整的人格和全面发展的个体;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具有明显问题导向性的学科,希望同学们做好的提问者,解释并解决“三农”问题;三是担当大任,把时代的责任扛在肩上,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

hbj1.jpg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对2021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院2021年新生入学情况以及新加入学院的几位老师,以及学院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学好专业知识提出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一是扎实学好理论知识,学习农业、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二是学会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鼓励每位同学提出自己的见解,从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向知识的创造者转变;三是深刻理解中国农业农村的实际情况,并把所学的理论用于解决中国“三农”的实际问题。他表示,学生是学院最大财富,立德树人是每一所大学和每一位老师最本职的工作,学院以及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相信经过几年的理论学习、思维锻炼、实践探索,每一位同学一定会学有所获、未来也一定会成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qhg.jpg

2021级本科班班主任陈威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陈威首先对同学们来到农发学院表示欢迎,农发学院拥有深厚学术底蕴、顶级资源与机会、高国际化程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学资源,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时光,并勉励大家把过往的辉煌化作新的起点,从优秀走向卓越、从超群走向非凡。

cw.jpg

2021级硕士新生代表施臻韬、博士新生代表王馨依次发言。

施臻韬讲述了自己从小与农业农村结下不解之缘,回顾了本科期间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学习经历。在新的阶段,他认为青年研究生们应该走出课本上抽象的理论,面对“三农”领域复杂的实际情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努力学习、报效党和国家。

szt.jpg

王馨分享了自己本科和硕士六年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学习经历,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活力与扎根乡土、心系三农的精神是激励自己继续就读的动力来源。她认为,同学们应学习和科研齐头并进,踏实走好每一步,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资源,为实现未来的目标增添助力,也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更优秀的农发人。

wx.jpg

开学典礼后,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题,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hcf.jpg

韩长赋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发展的集中体现,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涉农专业的大学生而言,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三农”工作的基本问题、基本任务、基本原则、基本方法,可以使学习和工作更有方向感,更有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全面、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涉及“三农”方方面面,既鲜明具体、各有侧重,又一以贯之、浑然一体,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创新性、指导性。涉农专业的大学生要努力把握理论体系、体会价值理念、掌握科学方法、感悟“三农”情怀,真正把价值观融入血液中,把方法论践行到行动上,带着深厚感情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涉农专业的大学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渊博的学识、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qj1.jpg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1学年开学典礼落下帷幕。2021级新生们将承载着祝福和期待,勤于学习、勇担使命,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未来,以不懈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