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行“人民大学与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研讨会

2022-10-02

——“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分论坛

9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分论坛——“人民大学与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研讨会在明德主楼931举行,学院校友、学院教师近20人参与探讨交流。研讨会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吕捷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003175714.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农业经济专业1979级校友马晓河;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农业经济专业1979级校友徐祥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农业经济专业1981级校友杜志雄;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农业经济专业1993级校友王衍;肆拾玖坊(北京)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农业经济专业1994级校友张传宗;中美绿色基金总裁、首席执行官,中美绿色碳中和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农业经济专业1994级校友王俊沣;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5级校友彭超;珠海绿手指有机农园创始人、珠海市政协委员,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07级校友邹子龙;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程漱兰教授、原院长唐忠教授、原党委书记孔祥智教授、曾寅初教授、吕亚荣副教授参加会议。

001.jpg

马晓河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教学上需要注重跨学科的理论交叉,充分吸收当代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来扩充内涵,可以面向现代职业农民发展要求,开辟一个新专业,助力农民掌握专业的农业理论,全面加强农民的技能和素质。同时,需要编写适合现代经济发展的农业经济管理教材,体现中国特色的农业特点,并与国际农业接轨。马晓河还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农业经济管理仍需要研究的一些主要问题,包括土地制度改革、城乡二元结构一元化、城乡要素的双向自由流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府粮食安全政策调控目标逻辑与农民追求市场赚钱逻辑的冲突等。

徐祥临指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要让学生了解我们党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历史经验及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培养学生运用党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做好做实“传承红色血脉”。建议优化学科设置,为本科生开设形式逻辑课,重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重视对现代农业技术基本常识的学习,理论和实践要紧密结合,广泛开展调研活动,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杜志雄指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既要回溯既往,坚持真理、科学思维,为农村发展发挥大作用,又要放眼未来,面向实际、规律导向,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并针对这两个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王衍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尝试承办乡村人才培育项目,提升农业农村人才素质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张传宗介绍了当今创业市场的态势与变化,分享了“做有情怀的商业传奇”的理念和思想。建议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研究农业、农村、农民三个问题之外,要思考研究借助科技、商业市场的作用的方式方法,促进新时代的消费升级,构建新的社区文明,丰富社交文化内涵,打造农村新型生产生活方式。

王俊沣认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提高学院学生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公文写作水平。丰富基层调研项目,从调研报告入手,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加学生对于实践的经验和方法积累。王俊沣还表示,希望学院增加校友交流的机会,加强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

彭超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始终以人民的立场来研究问题,聚焦党和国家,重视调研实践,说实话办实事。他建议学院能对处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开设专业硕士通道,将地方实践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学院学生应该要具备问题意识,同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要务实地探求问题解决途径。

邹子龙分享了自身经历,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的学习是他实现理想的关键一环。在读期间对有机农业的了解学习开启了他的创业之门,毕业以后人大校友会为企业的发展给予了重要的支撑。邹子龙认为,通识课和技术课是学科教育需要重视的一个板块,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提升专业技能。

程漱兰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毕业生植根中国、面向世界,以忠诚和担当的形象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她分享了在水利部工作的农业经济系校友努力改善引黄灌溉工程的故事,成功提高了当地粮食产量,放稳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唐忠提议,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申请试点尝试变革,改变现有的考核机制以应对目前学校面临的问题。他强调在规律性探索上,无论是建构新的学科或者新的体系,都需要有一部分人坚持长期的探索实践,最终要回应趋势性的问题。

孔祥智表示,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校友在各个领域大有所为。人大校友传承陕公精神,具有浓厚的凝聚力,感谢各位校友的支持和奉献,并欢迎校友回家。

曾寅初认为,专业课程体系的创新和引领作用是未来面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应该承担起引领创新的责任,继续探索体系新方向。接着,他围绕学科拓展新领域、课程内容的调整和培养真正乡村振兴管理人才展开论述。

吕捷做研讨会的最后总结。他衷心感谢各位校友、老师的参与和分享。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将以建校85周年为契机,深入回顾梳理、研讨凝练学科的历史经验,努力推进学科发展,开创学科未来。这次校庆的研讨会提供了学院与校友的交流机会,希望未来开展更多样化的校友活动,搭建校友沟通平台,维系情感枢纽。

002.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