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1-08-23

8月21-22日,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hinese Conference on Agriculture & Forestry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AFEM2021)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方式召开,同时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设置两个线下会场。

2021082301.png

2021082302.png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唐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亚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党委书记吕捷教授、副院长毛学峰教授、副院长钟真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在北京会场参会。会议承办方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副校长青平教授、原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教授、院长李谷成教授等在武汉会场参会。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的3000余位学者齐聚云端,聚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就新时代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事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2021082303.png

年会于8月21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主持。他首先对会议承办方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对几千人线上参会的热情表示热烈欢迎。朱信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目录中与乡村振兴战略最直接相关的学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有着义不容辞的“当然责任”。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造就一大批有情怀的新农民,扎根基层的新生代,有志于农业农村研究事业的新青年。朱信凯强调,希望把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打造成不断发现培养和推出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的认识中国的平台,希望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

2021082304.png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为开幕式致辞。李召虎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李召虎表示,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国正处于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是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不可预见的新挑战,相信大家集聚云端,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深化合作,一定能够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提供最前沿的理论支撑、经验分析和政策启迪。

2021082305.png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农经年会近5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朱晶指出,当前中国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与机遇挑战。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内涵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科的研究对象、内容和范畴要不断扩充和拓展,与时俱进,直面复杂问题,引领研究前沿。她期待所有农经人站在国际视野、全球战略的高度研究中国农业发展,把握时代需求,扛起大国责任,体现历史当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2021082306.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介绍了本次学术年会的论文征集和评阅情况。他希望农经学界能够对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土地问题等有更宏观和深入的研究,寻求基于问题导向的表述方式,更加关注方法论的研究,包括对调研数据的采集方式、可信度、科学性等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依次为大会做主题报告。他们分别围绕“全球食物系统峰会的中国方案”“农业经济研究学术前沿及动态变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下的中国粮食安全:规则约束与目标兼容”“关于粮食安全的几点辨析”和“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的顾客价值、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的实证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主题报告环节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447篇,主题专场申请22个,专场论文95篇,合计542篇。经年会学术委员会评审,本届年会共有235篇论文入选口头报告,遴选专场20个。会议注册正式代表251人,论文汇报专场主持人和评论人合计103人,涵盖“草原经济”“农业支持政策”“粮食安全”“农业技术进步”等13个主题。本次年会特别面向优秀论文获选者和青年学生设计了大会报告环节,通过给优秀青年人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力争上游、勇挑重担、勇攀高峰。

年会于8月22日下午闭幕。闭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主持。年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毛学峰教授做2021CAFEM年会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通报,介绍了论文遴选、优秀论文评选、主题专场遴选等工作情况,并宣读了年会优秀青年作者奖获奖名单。

2021082307.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做总结讲话。青平指出,目前国内农经学科建设面临新高考及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格局不断推进、高等教育专业的重要性愈发突出、高等教育持续普及化,以及涉农高校学生毕业脱离“农村”、就业脱离“农业”等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向未来,他强调一是重视“办专业、建学科”,加快研究范式转型,向主流学科靠拢,跟上时代潮流;二是厚实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与方法训练,加快师资队伍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的竞争力;三是面对涉农高校毕业生“两个‘脱离’”问题,致力关于“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使用新的研究方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加强耕读教育,注重交叉培养;四是,加强教学育人工作,培养一批教学“名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最后做会议总结。朱信凯表示,本次期盼了两年的大会群英“云”集,开创了线上举办农经大会的先河,为今后学科交流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强调,十八大以来,中国“三农”发展取得了傲人成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史使命,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率先复苏,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守住了农村“战略后院”。着眼未来,朱信凯指出,要充分认识农业的多功能性,坚定不移地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之路,特别注重与农业科学、生物技术、食物与营养科学、环境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联合,拓展农经学科的边界和维度。要进一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适合中国国情农情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在理论研究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深挖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本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年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且值得推广的经验。会议论文投稿与入选数量、参与人数等均创下历史新高。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