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走新路”系列讲座第六讲“极端降水对水稻单产的影响机制”举办

2023-05-26

2023年5月25日上午,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走新路”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举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丰教授出席并做了“极端降水对水稻单产的影响机制”学术报告。讲座由陈敏鹏教授主持,周扬副教授、陈威副教授、达亚彬助理教授、王翔瑞助理教授、王炜晔助理教授、余嘉玲助理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加。

640-(1).jpg

周丰教授提出,以往的研究普遍关注高温、干旱和低温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尚缺乏极端降水影响机制分析以及田块尺度的试验证据。他构建了“联网观测+控制试验+过程模型”的系统研究方法,深入研究了极端降水对中国水稻单产的影响机制。针对田间数据分析中影响信号难剥离、影响机制缺证据、模型难以响应三大难点问题,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窗口搜索策略、多梯度多时期降水控制试验、改进过程模型源汇模块研究方法,并利用研究团队在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开展的降水控制试验数据,证实了极端降水主要通过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机制造成了水稻减产。周丰教授进一步基于改进后的过程模型模拟发现,过去20年极端降水导致中国水稻年均减产8.1%,并预测到本世纪末,极端降水将额外造成水稻减产5.4-7.6%。该研究成果为评估极端天气事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提供了全新研究范式,也为指导农业适应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就作物自适应、种业发展、未来极端降水预测的准确性、适应措施、淹水机制的影响以及极端天气复合影响的问题与周丰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周丰博士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他利用联网观测、控制试验、模型模拟多尺度手段,探讨农业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承担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PNAS、Nature子刊、NSR、GCB、ES&T等期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周丰博士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2),兼任全球氧化亚氮收支科学委员会等3个国际组织委员,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Biogeochemistry等5个国际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