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学践学: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联合开展课程现场教学实践活动

2023-05-2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3年5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开展本科生联学践学活动。两校本科生前往海淀区后沙涧小毛驴市民农园开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农业经济学》课程现场教学实践。学院农业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吕亚荣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龙文进老师参加活动。

image001.jpg

了解农园发展,加强专业学习。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农园的宣传片,并由农场经营管理者介绍农园的产生、发展历程,讲解农园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和实践作法,同学们对生态农业内涵及社区支持农业模式有了深入认识,有效促进了专业知识和农园实践的紧密结合。

image002.jpg

实地参观探索,学习农艺知识。同学们走到田间地头,在老师们、农园管理者、市民参与者的讲解下,了解病虫防治和园艺种植技术等。通过“沉浸式”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农业农艺学专业知识,培养了学农知农爱农的专业情怀。

image003.jpg

践行调查方法,提高认识能力。根据课程安排,同学们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面向农园劳动者、市民、游客等对象的访谈提纲,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随机访谈。通过访谈调查,同学们学到了农耕经验和作法,了解了人们对参与农园种植活动的感受、对社区支持农业的认识,提高了沟通交流能力、团对合作能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掌握了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

image005.jpg

课程现场教学实践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学校课堂和社会课堂有机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实践育人落到了实处,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兴趣、扩展了专业知识,而且锻炼了调查研究基本功,促进专业知识传授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努力培养具有爱农情怀和兴农本领的新时代青年。此次课程现场教学实践活动,是本科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尝试,也是农业经济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