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经教指委举行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3-04-18

为更好推进农业经济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虚拟教研室建设,交流建设经验,提高农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农经教指委)于2023年4月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image001.jpg
农经教指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唐忠,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晶,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龙宝,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万俊毅,33名教指委委员,以及各高校农林经济类院系负责人共87人参加会议,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辛贤、秘书长朱信凯等10位委员因事请假。会议上,5所大学的代表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和经验分享,农经领域的3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展,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17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教授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教授和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高佃恭教授指出农业与农村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独树一帜的领域,培养优秀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服务,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唐忠教授在致辞时首先感谢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委员,欢迎参加会议的其他代表,感谢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此次会议;接着他提出了本次会议的任务:围绕农经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评价体系构建、农科类虚拟教研室建设三个主题展开讨论,请委员们认真参加会议。


image002.jpg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教授主持开幕式


image003.jpg
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image004.jpg
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致开幕辞


会议第一节主题是课程思政建设,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对《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进行了介绍说明。接下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姚柳杨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光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系系主任张沁岚副教授分享了所在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推进农经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image005.jpg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朱晶教授主持第一节会议


image006.jpg
会议第一节各位报告人

会议第二节主题是一流本科专业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龙宝教授主持。先进行一流本科专家建设进展交流,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君彦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蕊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芳教授分别对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了汇报交流。接下来进行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经济系副系主任余嘉玲助理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自所在的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最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寒教授通报了将于今年8月在该校举行的2023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筹备情况。

image008.jpg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卫龙宝教授主持第二节会议


image010.jpg
会议第二节现场

下午的第三节会议进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分设两个平行会场,第一分会场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主场,第二分会场由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俊毅教授主持。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蓝红星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经系系主任徐忠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农经系系主任吴强,教指委委员、贵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洪名勇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教指委委员、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胡继连教授,教指委委员、青岛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敬锁教授,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鸿鹏教授,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余国新教授,教指委委员、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翁贞林教授,教指委委员、扬州大学商学院徐金海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系主任洪燕真副教授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思路、成果以及问题与思考。接下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教授和海南大学农林经济管理系学科负责人/责任教授韦开蕾教授分别对新文科背景下的农经学科教学创新和海南大学自贸港背景下热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改革进行经验和思考的分享。在本节的最后环节,教指委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教指委委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凤才教授,教指委委员、南京林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杨加猛教授,教指委委员、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明贤教授和教指委委员、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对各建设点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image012.jpg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青平教授主持第三节平行会场一


image013.jpg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万俊毅教授主持会议第三节平行会场二


image014.jpg
会议第三节现场

会议第四节为综合讨论,由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主持,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及评价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杨三思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先进行背景说明,接下来是委员讨论,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杰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黑龙江绥化学院院长李翠霞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建成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海清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章政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闰平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元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林萍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恒运教授,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喻晓玲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人才工作部部长、经济管理学院刘天军教授,广西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吕玲丽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付新教授、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翁贞林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经济管理学院杨加猛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海洋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平瑛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曹玉昆教授,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凤才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乔光华教授等17位委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俊毅教授进行了精彩发言,就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价体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image016.jpg
第四节综合讨论环节的现场讨论

闭幕式由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许能锐教授和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分别进行了会议总结。


image018.jpg
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闭幕式


image019.jpg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许能锐教授致闭幕辞

image020.jpg
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唐忠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围绕当前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建设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重要话题,农经教指委委员、有关建设单位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展开高效且热烈的研讨,交流了农经专业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制定,为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智慧。

image021.jpg
农经教指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合影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