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赴抖音集团现场教学

2023-05-26

5月24日下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2级本科数农班班主任王翔瑞老师、农经教研室副主任余嘉玲老师和教务科闫佳老师带领学院2021级、2022级“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本科生前往抖音集团,进行参观访问活动。

抖音集团

抖音集团作为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旗下拥有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飞书、剪映等产品,抖音集团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数字化服务。同时,抖音集团也十分注重公益事业,通过自身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其乡村计划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手段,促进乡村发展和振兴,包括推广乡村美景和文化、支持乡村公益事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等,成为数字化时代下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主题讲座

讲座分享环节,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院校产品总监蔡文婷向大家介绍了字节跳动公益项目以及正在开展的乡村计划。字节跳动公益以“连接善意共创美好”为愿景,以科技和信息为核心,依托公司产品与技术,致力于成为公益活力与创造力的引擎。聚焦“推动数字包容”“丰富文化生活”、“增进社会福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向,结合公益平台与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发挥企业的包容性、创造力与共创性,携手伙伴共同为公益创造新的可能。

04.jpg

随后巨量引擎大众消费业务中心食品饮料行业销售经理岳超对抖音如何通过创新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服务,促进消费进行分享,让同学们对抖音商城的成功和企业与乡村振兴的联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05.jpg

展厅参观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抖音集团展厅,切身感受了抖音集团如何运用技术等自身禀赋发展自身并服务社会。

01.jpg

座谈分享

最后,集团人员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02.jpg

同学们通过本次企业参访活动对字节跳动公司抖音集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03.jpg

学生感想

2021级本科生 邓心野

参观抖音集团,让我了解到互联网大厂可以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学习到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和内部工作机制,这鼓励我在未来的学习中去不断探索,尝试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农林经济管理领域中

2022级本科生 姜翌晨

抖音集团是一个很年轻很有活力的公司,今天有幸深入了解公司的运营模式与工作方式,这让我大开眼界。抖音集团作为我国新媒体行业的领军企业,他的管理模式有许多是值得借鉴与学习的,就如抖音集团经常从用户角度出发思考问题,进行技术设计,深入挖掘抖音用户在“种草”到“拔草”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对此进行完备的服务设计。

其中我特别关注了抖音集团在助农方面的产品,虽然我不常用抖音,但是我仍然能够从许多渠道了解到抖音上正在销售土特产。说明抖音的对外宣传做的很好。但是流量的帮助毕竟有限,地方政府与农民如何更好利用抖音平台持续发展,抖音平台又该怎样给予更多技术上的帮助,迎来互联网浪潮的新农民如何获得更多更稳定的红利,我觉得这是我应该思考的问题。

2021级本科生  张得玺

今天有幸参观了字节跳动公司,并参与了一场关于农业产品在短视频营销方面的讨论。这次经历让我对农业和数字营销领域的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我们大数据与农林经济管理试验班同学的职业发展充满了期待。

首先,讨论中涉及到的农业产品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营销策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短视频作为一种流行的媒体形式,能够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农业产品的特点和价值,吸引更多的目标受众。通过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内容,农业产品可以更好地传达其品牌形象、生产过程和产品特色,进而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和购买欲望。这种创新的营销方式不仅能够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还有助于打破传统观念对农业的认知,为农业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

其次,讨论中关于未来行业发展的观点让我对农业与科技的结合充满信心。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农业领域也逐渐引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为农业生产、管理和营销带来了许多便利和机遇。通过大数据分析,农业生产者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偏好,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策略。同时,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实现智能化的农业管理。这些技术的发展将为农业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也为我们大数据与农林经济管理试验班的同学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同学们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不仅接触到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同时了解企业运作和团队协作模式,这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和跨学科融合起到积极作用。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文科、新农科、新工科融合性课程建设,努力为培养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农林经济管理人才打好基础。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