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ALUMNI

校友学术研讨会之“减贫与发展” 分组会议顺利举行

2017-11-12

11 月 11 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校友学术研讨会” 之“减贫与发展”分组会议在明德主楼915 会议室举行。

在会议上半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刘冬梅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黄汉权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5级博士袁航分别进行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王西琴教授主持会议,庞晓鹏教授和阮荣平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刘冬梅以“我国科技扶贫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发言。刘冬梅副院长介绍了扶贫的种类,讲解了科技扶贫的含义和内容。指出科技作为一种外生变量,对扶贫工作有特殊的作用,分享了以科技特派员为代表的科技部的科技扶贫工作,科技扶贫是合力扶贫的一种形式,积极探索科技扶贫如何实现精准扶贫,在外部人才注入、县域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园区等方面大有可为,同时,刘冬梅副院长也提出了以太行山道路为代表的科技扶贫存在的可持续性等不足。 

1.jpg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刘冬梅副院长)

黄汉权以“产业扶贫面临的主要瓶颈及对策建议”为题发言。他介绍了“种养加”、“乡村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七种产业扶贫模式,分析了产业扶贫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扶贫应先扶志,减少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最后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比如界定政府和困难群众在产业扶贫中的角色等。

2.jpg


 (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黄汉权所长)

马九杰以“保险的益贫机制与贫困地区普惠性小额保险创新案例研究”为题发言。马九杰教授介绍了发展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探索了需要什么样的保险产品,分析了保险市场存在的问题。

 3.jpg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马九杰教授)

袁航以“农户贫困陷阱”为题发言,分析了农户贫困陷阱的内容和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4.jpg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袁航博士)

庞晓鹏教授和阮荣平副教授对以上发言做了精彩点评。阮荣平副教授感谢各位校友和同事带来了精彩的展示,庞晓鹏教授祝愿校友派和学院派加强联系合作,学院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学院派。

会议下半场,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刘合光研究员、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全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柯水发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5 级博士张崇尚分别进行发言。马九杰教授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王西琴教授和陈敏鹏教授担任评论人。

刘合光以“我国城镇化与农业发展转型”为题发言。刘合光研究员首先总结了欧洲、美国和日本城镇化和农业发展的经验,然后介绍了我国城镇化和农业发展的经历,对城镇化和农业发展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解读,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5.jpg

(图为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刘合光研究员)

王全以“湖北省乡镇卫生院运行效率评价”为题发言。王全副教授根据掌握的湖北省乡镇卫生院相关数据,对其运行效率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基层医疗存在的问题。

6.jpg 
(图为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王全副教授)

柯水发以“东北国有林区产业绿色转型的动因、 路径及影响分析”为题发言。柯水发副教授通过丰富的调研图片和数据,展示了国有林区的现状,全面的总结和分析了国有林区绿色转型的动因、路径和影响。

7.jpg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柯水发副教授)

张崇尚以“农业保险、道德风险与化肥投入”为题发言。张崇尚博士利用亲身调研收集的一千余份农户样本,定量分析了农业保险对化肥投入的影响,并创新性的研究了其中的道德风险。

陈敏鹏教授和王西琴教授对以上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下半场汇报的四位学者,选题多样,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各有所长,在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思考方式的碰撞下,一定会产出更加优秀的研究成果。
至此,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经过一下午的学术研讨,部分校友和在校师生依依不舍,留影为念,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相聚。

8.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