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ALUMNI

校友学术研讨会之“粮食安全” 分组会议顺利举行

2017-11-12

11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校友学术研讨会”之“粮食安全”分组会议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举行。

在会议的上半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张云华副部长、哥本哈根大学农业和资源经济系余武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适副院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7级博士张琛分别进行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曾寅初教授主持会议,周立教授和毛学峰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张云华作了题为“农业价格支持政策改革”的报告,报告中先介绍了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形成历程,然后以玉米为例,说明了我国粮食面临着高产量和高进口的挑战,最后提出今后政策的趋势是在保留现有政策框架的前提下,最终取消部分品种补贴。同时要积极利用进口、国际资源保障粮食安全。

余武胜作了题为“中国粮食支持政策:基于OECD-PEM模型的情景分析农产品贸易”的报告。报告先介绍了中国农业支持政策的变迁,再通过利用PSE数据库构建的OECD模型对中国农业支持政策进行了刻画,再从市场、经济福利、环境三方面通过PEM模型对农业政策调整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得出的初步结果是未来稻谷和小麦会从政府收购转变到直接支付;当前政策调整有利于解决引致生产者剩余向投入品生产者集中这个问题;中国农业政策的调整对世界影响在增大。

郑适作了题为“玉米‘三量齐增’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报告。他介绍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的成就、问题和未来对策。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在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造成了玉米库存成本上升、国内国际价格倒挂等问题,这要通过增加补贴、调整产品结构等手段来调整,其中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

张琛作了题为“行政区划调整与粮食生产:来自合成控制法的证据”的报告,张琛博士以江苏省宿豫2004年实施撤县并区这一事件为切入点,选取了1998 -2011年的相关数据作为自然实验分析,得出了撤县设区政策实施降低了被撤并县的粮食产量的结论,同时这也会造成被撤销县粮食播种比例下降和财政支农比例降低。

周立教授总结了前面报告者的核心内容,并提出两个问题同大家探讨:一是关于粮食的商品属性界定;二是由于资源上的差别,我国粮食的天花板效应很可能不可逆。毛学峰老师针对国家的水稻库存如何处理的问题和张云华副部长讨论。曾寅初老师则向大家追溯了粮食最低收购价的起源和实行初衷。我院博士生普蓂喆就OECD模型的细节向余武胜副教授请教,在场师生讨论十分热烈。


周立教授进行总结和点评


毛学峰副教授正在发言


曾寅初教授对发言内容做补充


与会师生热烈讨论报告内容


博士生普蓂喆师姐就OECD模型的细节向老师提问

在会议的下半场中,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卢昆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毛学峰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6级硕士崔怡分别进行发言。周立教授主持会议,曾寅初教授、黄波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倪国华作了题为“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粮食政策工具?基于社会福利最优化的政策参数模拟研究”的报告。他根据社会福利最优化的政策参数模拟研究,提出不同发展阶段,要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综合补贴、保护价和国家储备限制要配合使用,在国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之后,将逐步进入通过市场储备代替国家储备的阶段。

卢昆作了题为“蓝色粮仓建设基本问题探讨”卢副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蓝色粮仓”概念的基本内涵,将“蓝色粮仓”分为了四大类,最后介绍了“蓝色粮仓”的功能定位和其建设模式的选择。

毛学峰作了题为“新时代粮食安全战略的思考”的报告。毛老师认为, 现在粮食战略安全问题主要是口粮的问题,而不太可能是饲料粮的问题。与饲料粮相比,口粮贸易量小,并且全球口粮出口较为集中。我国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付出的代价很大,尤其是生态代价,应当树立安全与效率并重的市场观。

崔怡作了题为“工业化、城镇化是否反哺农业?”的报告。报告中对农业生产效率进行了测度,得出了工业化与城镇化对农业技术效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的结论,但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效率依然偏低,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需进一步扩大农业补贴范围。

曾寅初教授、毛学锋副教授对下半场场研讨会作了精彩点评。曾教授认为政策参数模拟研究中可以考虑公平这一因素;“蓝色粮仓”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对渔业经济的关注;对崔怡师姐的实证分析提出了赞赏,比较规范,但要注意相关定义的明确。黄波副教授则以日本大米的进攻型产业政策为例,提出要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思考。每一位报告人也积极回应点评,与会师生在相互的学术探讨中擦出了思想的火花。整场会议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结束。


曾寅初教授进行点评


黄波副教授进行点评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