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昆山杜克大学张俊杰教授做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论坛

2022-05-30

2022年5月27日下午, 应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邀请,昆山杜克大学张俊杰教授举办了主题为“碳定价对企业竞争力影响”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敏鹏教授主持,我院与学校相关专业的近百名教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image002.jpg

张俊杰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中国碳定价的背景和中国碳市场的主要特征,并重点讲解了其团队关于碳市场的三个最新实证研究,即区域碳市场对企业减排效果的影响、区域碳市场对企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影响以及碳泄漏问题。研究发现,虽然存在碳价低、体量小、配额流动性差等问题,中国试点的区域碳市场依然降低了企业排放量和排放强度、减少了企业资本和劳动力投入、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并提高了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但是碳市场确实会刺激企业的生产转移从而导致碳泄露。

在互动环节,张俊杰教授就中国碳市场的特征、农业减排的政策工具、双碳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开展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张俊杰是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可持续发展访问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擅长将经济学与环境科学方法相结合,研究空气污染、能源转型和气候变化等政策的实证问题。他的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能源基金会、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资助。他担任多项社会职务,包括中国环境科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尼古拉斯环境政策研究所顾问委员、绿色金融6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等。与此同时,他也是国际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EBO) 副主编、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Management (JEEM)编委、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 Resource Economists(JAERE)编委。他创办了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与环境政策硕士专业并担任创始主任(2016-2021)。此前,他曾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并兼任美国亚洲协会资深顾问,亚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监事、环球中国环境专家协会理事,国际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CER)共同主编等社会职务。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