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王兆华教授做客学院农业经济名家论坛 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2022-05-31

2022年5月2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受邀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做题为《双碳目标下重点领域电能替代仿真推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毛学峰、生吉萍教授,崔海兴副教授,王翔瑞助理教授等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线上讲座。

image003.jpg

王兆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碳中和”背景下的电能替代发展状况。他指出,我国面临碳减排时间短、任务重,高碳产业结构,高碳能源结构等挑战,解决我国碳排放问题的关键在于减少能源碳排放,治本之策是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2013年以来我国电能替代取得长足发展,在未来要加强宏观政策设计和微观技术支持,继续推进电能替代。

王兆华教授随后介绍电能替代的建模思路与模型框架。该类模型的构建可为系统评估我国电能替代提供重要参考。基于宏观与微观市场耦合机理、自上而下的中国政策情景设计、自下而上的中国电能替代技术包等特点,王兆华教授团队构建STARs综合评估模型体系,在已有模型体系中加入经济成本、CO2与污染物排放路径、溢出效应、省市级电能替代实施路径和循环经济等新的因素。

王兆华教授最后介绍了重点领域电能替代的情景设计与仿真推演。以国内国际常用的SSP情景框架,推演交通、建筑和钢铁等多个行业的电能替代趋势,并结合我国碳中和目标讨论以上行业的电能替代发展路径。

image002.png

仇焕广院长就模拟系统构建和能源替代过程中的损耗问题与王兆华教授进行讨论。围绕报告内容,线上参会师生提出了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等问题,王兆华教授悉心回答相关问题,与线上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