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黄波副教授指导的“艺然”团队喜获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创业之星”大赛冠军

2021-10-08

由我院黄波副教授和艺术学院丛志强副教授、创业学院陈姚副院长指导,艺术学院研究生张振馨和我院研究生张晓聪带队,我院研究生牛亚娟、牛拗、崔乐琪作为核心成员与艺术学院组建的“艺然——乡村振兴道路上‘闯’与‘创’的艺术奔跑者”团队,斩获“京东杯”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创业之星”大赛冠军。同时,该团队喜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二等奖”,成功入围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并荣获“二等奖”。

艺然团队响应乡村振兴的时代号召,肩负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学生使命,将乡村艺术改造与村庄有效治理有效整合,探索性地开创了以村庄规划设计为统领的“1243”设计育民模式,具有高度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短短2年间,艺然累计培育18 位村民讲师、20支村民艺工队、1000余名乡建骨干,引导共创乡村设计成果超万件,实践村庄接待游客累计超34万人次,村民收入连续翻番。艺然的公益创新和驻村成果受到广泛关注,实现了实践探索与咨政服务的双赢。

2021年6月,艺然团队从北京市61所高校报名的192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经过网评和公益组复赛答辩,最终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二等奖”,成为我校本年度入选该奖项的两个团队之一。同期,艺然团队经过学校初评、市赛网评、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二等奖”,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北京市赛中的获奖突破。

近年来,我院团委在学院统一部署下,结合我院教师深入农村、扎根三农、服务社会的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新模式。黄波副教授作为农经教研室主任和院分团委兼职副书记,落实学院“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在驻村实践建设与教学模式探索中,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丛志强副教授跨院系联合指导培养了艺然团队。

image001.jpg
“京东杯”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创业之星”大赛冠军奖杯

image002.jpg
张振馨和张晓聪“京东杯”参赛合影

image003.jpg
张振馨和张晓聪“互联网+”北京赛区参赛合影

image004.jpg
黄波、丛志强与艺然团队合影

image005.jpg
葛家村的人大椅  城杨村的人大源

image006.jpg
艺然团队驻村实践现场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