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因为总书记的关怀,这三所“公学”紧紧联系在一起!

2023-10-26

1937年,民族存亡之际

大批优秀青年奔赴陕北公学

1955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南洋公学孕育的交通大学

师生西迁建设大西北

1957年,西藏和平解放初期

西藏公学为支持西藏的发展

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青年

多次亲自到高校与师生交流

给青年学子指引人生道路

农发师生党员代表紧跟脚步

寻访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和发去贺信的高校

写下了这些日记


第一站 追寻抗战中青年奔赴陕北公学的脚步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0月14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来到旬邑县,走进陕北公学分校旧址。在这里,我们聆听了陕公前辈们锤炼为革命先锋队的故事,重温了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的163字题词,感悟陕公人矢志不渝的坚毅和勇气!

1938年,全民族抗日战争日渐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陕北公学的发展遭遇了内忧外患的困境。1938年4月底,中共中央研究决定在中共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的看花宫建立陕北公学分校,由李维汉担任分校校长,率领邵式平、周纯全等一部分总校骨干和新毕业的部分学员创立分校。1938年7月7日,值“七七”事变爆发一周年之际,陕北公学分校正式开学。1939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总校也迁至旬邑看花宫,与分校合并。在办学的短短半年内,陕北公学分校建立了4个区队、27个队,先后接收和培训了学员近3000人。

03.png

一起来看看吧!

10月14日  晴

“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当我跨过陕北公学分校旧址的门槛,仿佛又回到了1937年,追随着那批有志报国青年从天南海北奔赴延安。无论何种政治面貌,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政治信仰。我抚摸着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物件,眼前浮现出他们坚定不移的眼神、铿锵有力的话语和革命到底的热情。陕北公学不负党的信任、不负党的期待,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参观旧址之后,“陕公精神”与“人大精神”在我的心里紧密联系起来,这种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将在未来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万深玮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党员还参观了旬邑县湫坡头镇散集村现代高效双矮果园和旬邑县现代农业产业(蔬菜)示范园,了解旬邑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旬邑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构建“六主导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两带三区多点”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推动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学院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就农业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和政策解读、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经验做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站 走进孕育“西迁精神”的西安交通大学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强调: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10月15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赴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与经济与金融学院师生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寻觅交通大学西迁的足迹,与交大学子共学习两校党委发表在《求是》杂志重要文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两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1955年4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至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是国家调整新中国工业建设、文化发展和高等教育布局的重大举措,影响巨大、意义深远。1955年5月25日,时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彭康向师生们公布了西迁的决定。自1956年首批师生开赴西安,到1959年迁至西安的交通大学主体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历时四年,迁校总人数达一万五千余人。半个多世纪来,西安交大的建设者们用自己辛勤的实践,在三秦大地上熔铸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奋勇前进。

02.png

10月15日  晴

通过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联学活动,我感受到了只要我们有着一致的爱党爱国的信念和热情,我们就可以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在西交三年的经济学硕士就读阶段,我了解到西迁的交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更切身体会到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参与到此次联学活动中,两校师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总而言之,此次联学让我收获巨大,家国情怀是两所学校共同教给我的认识,成为一个于国有用的人也是我一直以来且将继续努力的目标。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申少欣

第三站 奔赴为西藏繁荣发展创办的西藏民族大学

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

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

10月14日至15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来到西藏民族大学,参观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观看“感恩领袖 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重要贺信五周年教学成果汇演,并与财经学院师生展开座谈。在这里,我们惊叹于西藏民族大学办学创业的巨大成就,更感动于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西藏宣告和平解放。1957年3月,中央指示“西藏也要设立大学”,开启了边疆民族地区在内地办学的模式。1958年9月15日,西藏公学举行第一届开学典礼,3000多名学生载歌载舞欢庆开学。1965年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更名为“西藏民族学院”。2015年4月28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学校诞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祖国内地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是西藏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

01.png

10月15日  晴

精神饱满,青春洋溢,民族团结,共筑同心,这是我在这次西藏民族大学联学活动的的强烈感受。

校史馆里,听着同学们的讲述,我了解到西藏民大人艰苦创业的伟大历程,明晰了西藏民大对西藏建设发展的重要的作用。晚会上,同学们如高原雪豹一般的苍劲身姿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呐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篮球场上,各族同胞亲密无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汗水碰撞展现了民族团结的壮美画卷。从民主改革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民大人投身治边稳藏、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打赢脱贫攻坚战,民大人的精神跨越时空,与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品格不谋而合。如今,西藏民族大学已成为各地学子加强民族团结、矢志西藏、报效祖国、充实自我的舞台。祝愿西藏民族大学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有缘再见!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曹家瑞

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

我们走过三所“公学”

领悟

“要造就一大批人,

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

的陕公精神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

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的西迁精神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的民族团结精神


始终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全面领导

坚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的时代新人

这是三校在办学历史中

凝结出的共同的精神品格

也是激励三校学子成长成才、

学以报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农发学子将牢记学习成果

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成为自觉追求

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努力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