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本科生参加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3-05-16

image001.jpg

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公布,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有8位本科生获奖,奖项与人数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2021级本科生王云舟担任队长获得F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2021级本科生刘江玮、张子涵和陈柯霖组成的队伍获得H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2021级本科生路欣艾获得H奖。获奖同学来自我院开设的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数农”实验班)和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应区”实验班)。这是继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后,我院同学再度在大型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最高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加)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察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此次参赛佳绩是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探索新农科、新文科与新工科融合发展的又一喜人成果。学院自2020年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开展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以来,持续践行“知行合一”教学理念,不断健全科研反哺育人新机制,探索“本科生全员全程融入‘三农’科研的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扩建学院层级数学课程辅导体系,多维推进文理融合的全才式人才培养。依托学科交叉优势,学院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等各项赛事,进一步强化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参赛感想:

王云舟 2021级“数农”实验班本科生

本次美赛是我第二次参加的大型数学建模竞赛。有了上一次国赛的经验后,我在此次队伍中担任建模手。美赛相较于国赛时间多一天,有更多的时间花费在论文润色、美观性改进上,并且美赛赛题更具开放性。我们组本次选择的E题“光污染水平”是在农发学院“数农”实验班学习中有所接触的话题,因此无论在前期的数据搜寻还是模型构建中,我们的思路都非常广阔,最终选择了我们三位成员都能很好理解的方案。虽然四天的经历中有很多磨练和挑战,但短时间内团队展现的能量和专注力令我十分惊叹,最终让我们取得了令人欣慰的回报。

image009.jpg
(王云舟所在团队的部分思维导图)

刘江玮 2021级“数农”实验班本科生

参加此次美赛对我们的综合能力有很大提升。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系统学习了数学建模问题的分类,熟悉了各种建模和数据处理方法。我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纸上谈兵的理论知识,而更多是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际问题。在比赛中,我们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从拆解问题、收集数据再到得出结论,整个过程都很顺畅。在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通过“数农”班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更深入地探索数学建模的魅力,并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张子涵 2021级“数农”实验班本科生

“数农”实验班在大一安排了C/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大二安排了数据结构等课程,培养了学生熟练使用各类语言和统计软件的技能。我们组全部由农发学院的学生组成,作为建模手和编程手参与到比赛中。我相信通过未来的学习,今后一定能够在各类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陈柯霖 2021级“应区”实验班本科生

我在比赛中主要负责的是论文的撰写工作。本次比赛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团队凭借着日以继夜的努力和全力以赴的竞赛精神,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次比赛不仅让我感受到数学建模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和价值,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参加更多的比赛,取得更多的荣誉!

image011.jpg
(刘江玮、张子涵、陈柯霖团队的部分思维导图)

路欣艾 2021级“数农”实验班本科生

我在本次比赛中全程参与建模思路构建,主要负责把模型和初始数据结果与实际问题描述进行整体解释、加工和丰富,通过经济学语言将数学模型更好地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感谢“数农”实验班专业课打下的坚实编程基础,我在一天时间内快速学会了latex编译论文,深切地感受到了学科交叉的实用性与魅力所在。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