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届全国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乡村振兴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2022-08-23

1.jpg

8月20日至21日,时值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中心揭牌暨2022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召开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主办的首届“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乡村振兴案例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数十位评委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学术论坛和案例大赛,为农经学子们参与学术研讨、切磋交流提供了宝贵机会。



7.jpg
胡百精副书记、副校长致开幕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胡百精首先对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乡村振兴案例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院作为新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科高等教育体系发源地,举办此次学术论坛暨案例大赛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优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胡百精强调,农经学科一向有着立足实践、深入田野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强化扎根中国导向,创新授课模式,关注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鼓励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项目,完成学术殿堂与社会讲堂的有机结合。要在科研实践中筑牢思政立场,强化家国情怀,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和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财政金融学院宋科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教授、周扬副教授、杨三思副教授、陈威副教授、张曼助理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

2.jpg
仇焕广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58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在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和乡村振兴案例大赛上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对同学们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讨论。其中,本科生学术论坛分为农户收入与普惠金融、绿色创新与生态保护、产业兴旺与乡村转型三个分论坛,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科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威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杨三思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城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同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君副教授及张曼助理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为了进一步体现学生为主体的办会理念,部分分会场安排了本科生主持。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本科生廖予熙主持了农户收入与普惠金融分会场。

3.jpg
学生主持与作品汇报

乡村振兴案例大赛(本科生组)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亢亢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乡村振兴案例大赛(研究生组)分别由西南大学管理学院杨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扬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董筱丹副教授,以及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后熊雪锋老师担任点评专家。这些案例就共同富裕与住有所居、绿色发展与生态补偿、产业兴旺与经营主体等主题进行了案例研讨。

与会作者准备充分,通过自己的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点评专家针对与会作者的学术报告,从论文选题、逻辑结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做了深入而细致的点评和指导。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和大赛中的参会论文和参会案例,研究选题和研究内容丰富而有深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提炼和理论梳理,不乏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好作品,体现了与会作者细致认真的科研态度和富有水准的研究能力。

4.jpg
专家点评与总结

闭幕式于8月21日上午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钟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教授参加并致辞。他指出,农发学院将调查研究融入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首创此次学术论坛和乡村振兴案例大赛给各位同学提供了交流展示的机会,对于推进多类型研究方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非常具有意义,期待这样的学生活动能够坚持办下去、办出人大品牌。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同山教授宣布了本科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一凡等获得一等奖,海南大学管理学院许雪珍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罗崇佳等获得二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曼曼等、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赵鑫等、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翎珑等获得三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亢亢副教授宣读了乡村振兴案例大赛(本科生组)的优秀案例名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孟博远等、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凯月获得本科生组优秀案例。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丹教授宣读了乡村振兴案例大赛(研究生组)的优秀案例名单。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渊婕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牛文浩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恒、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佘惠灵等、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雨欣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祎彤等、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家兴等获评研究生组优秀案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张祎彤同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学高曼曼同学作为优秀作品作者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好专业本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后,钟真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对与会专家的精彩点评和所有投稿论文作者表示感谢,对上述同学的获奖表示祝贺,并宣布首届农业经济管理类本科生学术论坛暨乡村振兴案例大赛正式闭幕,希望各位青年学子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赛出最好成绩,以突出的科研实践成果回报学科和学校、回报国家和社会。

6.jpg
线上闭幕式

此次本科生学术论坛与乡村振兴案例大赛聚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前沿问题,通过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相结合的学术讨论,为广大农经学子开辟了一个“三农”领域学术交流的全国性平台,引导农经学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专业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术研究中扎根中国大地,为高质量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提供了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