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1-02-11

近日,我院师生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杂志发表题为“Intended and unintended 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of grassland rental in pastoral China”的学术论文(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ZP614Z6thMEQ)。该研究是我院博士生苏柳方、唐建军副教授、仇焕广教授(通讯作者)的共同研究成果。该研究实证分析了草场流转对我国牧户放牧行为的影响。

草场流转是继草场承包之后,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解决草畜矛盾、提高草地生产能力改善草场退化的重要途径。然而,以往研究主要关注草场流转的积极效应,忽视了牧户在自有草场和转入草场之间放牧行为差异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迄今为止未出现关于草原流转背景下牧户自有草场和转入草场的放牧行为差异的实证研究。本研究利用内蒙古、青海和甘肃516户牧户和876块草场地块的调查数据从牧户层面和地块层面分别分析了草场流转的对牧户在转入草场上的过度放牧行为的影响。

牧户层面的实证结果表明,牧户每转入1000亩草场,户层面的放牧强度下降42%,超载过牧程度下降61%,说明草场流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草场的承载压力。然而,结合自有草场和转入草场的地块分析结果显示,转入草场后,牧户会降低自有草场的放牧强度,倾向于在转入草场上过度放牧,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本研究的主要政策含义是:第一,引导牧户草场流转行为。从户层面整体看来,草场流转有利于缓解牧户对草场的过度利用,因此为了实现草原生态保护的目标,应当积极引导牧户的草场流转行为;第二,加强对转入草场的超载过牧监管。应规定牧户的草场流转必须到村委会或乡镇政府、草原监管部门备案登记,以便草管员根据流转信息密切监管流转草场的放牧情况;另外,应促进流转合同的正式化和规范化,从而促进转入草场的合理放牧。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创刊于1973年,最新影响因子为5.647,为JCR Q1区期刊,主要发表环境经济和管理类跨学科研究成果。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