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朱信凯副校长和柯水发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林业经济学会2023年会暨第21届中国林业经济论坛

2023-11-13

2023年11月11日-12日,中国林业经济学会2023年会暨第21届中国林业经济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和中国林业经济组委会主办,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林业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承办,历时两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林科院等5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10余家学术期刊主编共计38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就林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林区发展与共同富裕、集体林权改革与林业经营、国有林区改革与可持续发展、林业产业与林产品贸易、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林业碳汇与碳中和、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九个主要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旨在助力“双碳”目标,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我校朱信凯副校长和柯水发教授应邀参加,团队博士研究生谢艳琦和马明娟分别在大会作了关于产业组织对绿色生产的影响与森林碳汇的相关汇报,林业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何一鸣和万深玮也进行了论文投稿并参会。

11月11日上午,我校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学科评议组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重要指示精神,建构中国特色的“三农”学派,成立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联盟。朱信凯教授提出,希望林业经济学界能够聚焦未来国际竞争形势和国家发展需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立具有世界引领性和富有中国特色的林业经济学,加快建立新时代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理论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

01.png

朱信凯副校长开幕式致辞

11月11日下午,我院柯水发教授受邀参会,作为分论坛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经营”的点评人之一对相关汇报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现实情况和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给予报告人有针对性的论文完善建议。

02.png

柯水发教授在分报告会场担任点评人

11月11日晚,《生态学报》《中国农村经济》《世界林业研究》《林业经济》《林业经济问题》《中国林业经济》《林草政策研究》《南京林业大学学报》《林业经济问题》《自然保护地》和《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Forestry Economics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的12位编辑部主要负责人应邀共同参加了学术期刊科研选题交流会。

《Forestry Economics Review》是由我校和北京林业大学合办的一本国际期刊,农业农村发展学院的柯水发教授作为该刊的执行主编,也应邀参会。会上柯水发教授指出,《Forestry Economics Review》是一本有特色、专业性和包容性兼具且处于持续发展中的国际期刊。这个期刊是一个向国际介绍中国林业经济问题和讲述中国林业经济故事的重要窗口,也是一个自主知识体系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期刊建设对我们掌握国际林业经济话语权与发出中国林业经济声音具有重要意义。柯水发教授还倡导建立林业经济类期刊联盟,加强期刊交流研讨和合作共建,并呼吁林业经济同行们合力支持《Forestry Economics Review》这一国际林业经济期刊建设。柯水发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在最后的讨论与交流环节中,柯水发与参会人员就期刊论文写作和期刊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03.png

学术期刊科研选题交流会现场

11月12日上午,我院柯水发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林业经济学的进展与拓展——兼论中国现代林业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大会报告。柯水发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建构中国现代自主知识体系方面的一些具体行动和诸多已有成果,并详细地梳理了林业经济学的发展脉络,从孕育源起时期、创建探索时期、转轨调整时期、持续发展时期、内涵融合拓展时期与外延交叉拓展时期分析了林业经济学随时间变化而不断演化的过程。同时,柯水发教授还从当前林业经济管理学科面临的发展环境、新的战略机遇和新的发展要求等方面出发,提出要对林业经济学理论基础、研究内容、研究客体、研究方法、研究体系、学科融合等方面进行拓展。最后柯水发教授较为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现代林业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的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和基本路径,并指出未来林业经济学的自主化、学理化、系统化和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4.png

柯水发教授作大会报告现场

11月12日,中国林业经济学会2023年会暨第21届中国林业经济论坛圆满闭幕。

05.png

我校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