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人大新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科成立6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庆祝活动举行

2014-11-30

11月22日至2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成立60周年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立10周年,第五届中国经济安全论坛“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挑战及对策”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第五届中国经济安全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 中心主任杨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名誉院长陈锡文,河北省军区原政委纪耀成少将,中国社会科学 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粮食学会会长、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浙江省委农办原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 记张建明等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代表1200多人与会。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王春正,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张志坚,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王贵宸,中 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北京市原副市长夏占义,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袁本朴等校友致信致电祝贺。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对农业经济学科成立60周年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对过去60年来为学校农经学科的发展辛勤耕耘、教书育人 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对勤勤恳恳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农经校友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长期以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秉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传统,追求理论创 新与服务重大决策相结合的目标,创造了大量优秀科研成果,培养了七千多名优秀学子,为我国农业经济学科的繁荣与发展、为国家农业与农村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作 出了杰出贡献。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发展,衷心希望学院能继续为我国农业与农村事业的兴旺繁荣作出杰出贡献。

陈雨露校长表示,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当今世界三大经济安全。对于人口众多,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的中国而言,确保粮食 安全不仅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保障,更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学术界应对这一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杨河主任向农业经济学科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独立自主的重大问题,本届论坛探讨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挑战及对策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在致辞中对历任系主任、院长为学科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对老一辈学者为学院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 出,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学院每一代学者都有心系天下、心系三农的赤子情怀;都有重视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基于实践进行理论探索的优良学风;都 有关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操。学院还培养了热爱母校、奋发成才的万千校友。他表示,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开展实践导向的学院派研 究,为继续培养万千建设人才,为形成世界农业经济学的中国学派、中国农业经济学的人大学派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智主持,张象枢、徐更生、张红星、季圣智分别代表农业经济系成立时的教师和老中青三代校友发言,对学院的未来发展致以诚挚祝福。

学术研讨会围绕“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挑战及对策”主题展开。陈锡文、蔡昉、顾益康等三位1978级校友分别就“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农 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特点”、“以微观、宏观、历史观的‘三观’进行三农问题研究”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50年,1954年农业经济专业从经济计划系析出,成立农业经济系;2004年在原农业经济系的基础上,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正式命名组建。

11月22日至23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以回归学术本位的方式纪念学科建设60周年,陆续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在平行组织的“中国农业产经30人论坛”和公益论坛、北京青年农业经济学者论坛上,13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农牧企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