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ALUMNI

校友学术研讨会之“三产融合与现代农业发展”分组会议顺利进行

2017-11-12

11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校友学术研讨会”之“三产融合与现代农业发展”分组会议在明德主楼901A会议室举行。

在会议上半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程郁研究员、俄亥俄州立大学商学院李虹爽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朱乾宇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5级博士生祝仲坤分别进行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利庠教授主持会议,陈卫平教授、于亢亢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程郁以“用互联网重构农业竞争力”为题发言。她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互联网+农业”背景下,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从遥感技术在农业生产前端的应用,到“冷链物流”对“生鲜农产品”的全程护送,互联网正在悄然改造农业生产消费领域。“互联网+农业”的进程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农产品标准化的障碍、电商带动对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冷链物流存在障碍”等,这些发展中的障碍也亟待我们去关注解决。

李虹爽以“农产品全渠道营销”为题进行发言。“全渠道营销“是营销著名的理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测算出不同营销渠道的真实创收,对于企业营销策略规划有指导意义。

朱乾宇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农村普惠金融创新》。朱教授指出,“普惠金融”要求以可承担的成本为缺乏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金融服务,而大数据手段的运用将重构商业思维和金融模式。其中,朱教授以福建屏南小农户大数据、大北农农信互联、农行三农一号工程“惠农e通平台”为例,总结大数据在金融征信、客户画像、精准营销等方面的具体作用,开拓视野启迪思路。

祝仲坤的主题为《互联网与农村消费——来自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证据》。他在的报告中阐明,互联网技能对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有显著促进作用。

张利庠教授、陈卫平教授、于亢亢副教授对以上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会议下半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生吉萍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霞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钟真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5级硕士任雅楠分别 进行发言。郑风田教授主持会议,陈卫平教授和于亢亢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生吉萍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有机食品安全管理与消费信任》。她认为,有机食品发展30多年来,不断遇到新的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信任问题”。从有机产品市场与发展的动力来源分析,有机产品市场存在生产者“情怀+利益”的驱动,而消费者需要为有机食品支付溢价,溢价越高,对生产者从事有机生产的激励越大。而消费者如果能够更多地看到生产过程,对有机食品的信任程度会大幅提高,而增加食品支付溢价,更好地促进有机食品生产销售。同时,引入第三方认证,增加国家信用也是提升消费者信任的手段之一。有机食品主题引起了在座教授的重视,针对于“有机食品鉴定”的问题,在座教授们进行了诸多深刻的讨论。

刘霞的发言主题是《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简介》。在报告中,刘霞研究员详细阐述了消费品及食品的国家风险评估工作内容,介绍了安全标准制定、产品安全舆情监控、风险预测与评估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增加了与会老师同学对于国家安全标准的了解。

钟真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社会化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首先对中国农业现代化路径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不应只有“规模化经营”这一条路径,加强“社会化服务”可以成为土地流转之外又一条可以促进现代化的条件。 在阐述了“中国农村依旧以小农户经营为主”的现实背景之后,钟真老师举多个合作社的真实案例证明,通过“生产环节外包、土地托管、农业服务超市或农业服务中心”等服务规模化来促进农业现代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任雅楠的报告主题为《基于食品安全风险认知的农村消费者细分及风险交流策略的研究》。基于市场营销理论进行消费者细分后,通过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方法,对家长进行K均值聚类:自我型家长、外向型家长、敏感型家长,并提出针对于不同类型家长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策略。

最后,郑风田教授、陈卫平教授和于亢亢副教授分别发表了对下半场讨论会的发言内容的评论,表达对于不同汇报主题的思考,加深讨论会的思辨性与深刻度。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