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举办专题讲座《乡村集体经济的未来》

2019-11-08

  11月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特邀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万胜教授举办专题讲座《乡村集体经济的未来》。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仝志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刘金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磊明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肖鹏副教授担任评议。

2019110501.jpg

  熊万胜在讲座中首先介绍乡村集体的四个维度,他认为国家、市场、社区和土地共同构成乡村集体,四个维度缺一不可。其次,集体经济并非乡村所独有,城市社区也能做成集体经济,但乡村集体经济是合集体经济与乡村自治为一身。再次,乡村集体经济目前发展出多种多样的形式,虽然在不少地区取得一定的成就,但也不可忽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最后,当下基层社会治理秩序的转型依赖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国家发展集体经济,国家治理的目标融汇其中。

  三位评议人对熊万胜教授的演讲给予高度肯定,并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金龙教授强调仅靠市场和政府没办法发展集体经济,还需要调动社区自身的力量,并且国家在法律和制度层面上要给予集体足够的空间。董磊明教授指出不少基层干部和农民都在期待集体经济能够重建,但目前大部分的集体经济都是与乡村脱嵌的,不是以村民为主体的集体经济,缺少能担负起集体经济建设重任的组织力量。肖鹏副教授认为乡村集体分为两个方面:成员集体和集体经济组织,但二者的关系,特别是土地及其附属管理设施的利益归属和分配,尚未完全得到厘清。

2019110506.jpg

  在讨论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樊平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的熊春文教授、北京朝阳区经管站的潘佳瑭,以及多位同学提出了多方面的评论和问题。熊万胜教授对评议人和各位老师和同学的问题做了总体上的回应。校内外共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一直进行到22:20,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

2019110504.jpg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