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吕玉平博士做客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第9期

2022-10-26

2022年1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食物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举办了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的第9期活动,邀请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吕玉平博士做了题为“农业强国与种业创新”的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生吉萍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农业技术概论》智慧课堂选课学生、学院师生以及多所高校师生和农业企业人士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2102601.jpg

生吉萍教授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吕玉平博士。吕玉平博士是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分子遗传学博士,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美国Ceres公司首席科学家、先正达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2020年9月被长沙市评为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2019年12月通过海南省高层次杰出人才认定,是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吕博士在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和产品研发方面,曾分离超过10万个新基因,在国际极具影响力的杂志Plant Cell、PNAS、JBC等发表论文10余篇。

2022102602.jpg

吕玉平博士从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表述出发,深入探讨了“农业强国”与“种业强国”的关系,之后从国内外粮食安全形势背景出发,阐述了种业强国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我国种子企业的发展现状、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和距离世界前沿的差距。吕博士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生物育种与基因编辑的过程,并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转基因技术在种业培育及农业生产当中的关键作用。最后,吕玉平博士从隆平生物技术公司的创业历程回顾了中国生物种业创新发展之路,并以公司应对玉米虫害的科研过程为例,通过视频展示了农业技术在帮助农作物生长中所表现出的显著效果。

2022102603.jpg

讲座结束后,众多参会学者和同学就吕玉平博士的报告内容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吕博士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讨论。讲座最后,生吉萍老师及学院老师向吕玉平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