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食物体系跨界合作研究工作坊第五期讲座-大食物观和食物体系整全治理

2022-06-24

图片-01.jpg

2022年6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广伟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山东安丘社科重大项目博士工作站负责人奚云霄女士,受邀做客食物体系跨界合作研究工作坊第五期讲座,在线上、线下做题为《大食物观和食物体系整全治理》等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周立教授主持,线上线下百余名听众在线参与学习交流。

图片-02.jpg

2015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念”;此后于2016年、2017年及2022年多次在重要讲话中提及并强调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性。

因此,周立教授指出,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听众传达及帮助其树立大食物观,并能形成和拥有食物问题整全治理的视野,破解“十几个部门管不好一桌菜”的现象。带着“食品安全的边界到哪里?”、“大食物的问题在哪里?”、“食物背后的逻辑和知识体系在哪里?”等问题进行思考、学习与讨论。

第一个环节由刘广伟先生进行题为《大食物观和食物体系整全治理》的汇报。刘先生首先对大食物问题的研究初衷、研究起始作了简要介绍,他对食物问题、人类健康与命运的关怀来源于丰富的人生经历,曾经的下放经历、厨师工作、美食研究等都需要与食物、食事打交道,为之后研究问题的阐发与解决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与视野。

刘广伟先生发现,当下充斥于人类社会中的“食”问题日渐增多,且毫无下降趋势的现象是由于人们不当的“食行为”所致。他认为,大粮食问题=食物问题,大食物问题=食事问题,进而食事问题=食物获取、利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和矛盾。具体而言,大食物问题可以分为五个方面,分别是食物问题、食者问题、食业问题、食秩序问题、可持续问题;这五个方面将一一对应当下中国的基本国策,比如食业问题的解决能够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实现,食秩序问题又关系着共同富裕和社会稳定。此外,站在国际来看,刘先生整理出世界食事问题表现、世界食事问题分布图表,由此发现食事问题已经对可持续性造成威胁。

出于对以上现状的认知,刘广伟先生看到了社会各界在食事问题认知上的局限性,尤其是我们的农学、食品科学、营养学至今尚未属于一个上位学科,这也是食事问题得不到全面解决的根源。对此,刘先生认为食学知识体系的重新构建有着一定的必要性,而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也是我国社会科学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刘先生把食事的生产认知、利用认知、秩序认知三合一,构建出以最少的要件覆盖所有的食事问题的食学知识体系,“食物生产-食物利用-食事秩序”三角循环体系,这一体系可以下分为食物元性学、食母保护学等36个子类别。

图片 3.png

在构建学科体系之外,刘广伟先生还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汇编整理,形成了《食学》、《食学名词》、《食事问题概论》等14部食学科学体系丛书,并在参加世界食学论坛等国际会议、联合国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专家会议等活动,成立中国人民大学食学研究中心,为食学科学体系的传播而奔走。刘广伟先生表示,团队未来将有计划地选取国内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县、区,尝试做食事问题的先进示范试点,以求将这一科学体系落到实处;也欢迎广大学者朋友对食学科学体系进行讨论和改进。

互动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的生吉萍教授对刘广伟先生构建的食学科学体系进行了评价,她认为食学体系是“创新、实践、与时俱进”的结合,肯定了刘先生对于这一体系的努力。

图片 04.jpg

第二个环节由奚云霄博士进行《安丘市食品安全共治经验分享》。奚博士首先对调研地山东安丘概况作简要陈述,安丘是山东省的农业大市,素有姜蒜之乡、樱桃之乡、草莓之乡等美誉,目前全市共有“三品一标”农产品449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此外,安丘市蔬菜年出口额20多亿元,一直保持在潍坊的60%以上,出口地包括8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为世界的“菜篮子”。

其次,奚博士调查发现,安丘市具有悠久的蔬菜出口历史,农产品出口一直是其的支柱产业。因此在2006年,日本出台《食品中残留农药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对安丘农产品出口造成严重打击之后,全市上下开始了艰难的食品安全治理探索,从成立农安办到设置村级监管员等措施,到目前的建设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经形成多主体参与、深化的治理体系。取得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的耀眼成果,并同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获得了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韩共建国际食品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第九批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资格等荣誉称号。

图片 5.png

奚博士结合大量实地调研访谈资料、一手数据等材料,经过缜密分析,将安丘的经验总结为食品安全跨界合作、以农业产业链为线索的“政府+纵向一体”的协作治理模式。

图片 6.png

互动环节中,刘广伟先生和奚博士都分别与线上线下听众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听众积极参与互动,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意义的问题,并得到两位分享嘉宾的回答,会场气氛活跃。

最后,周立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周教授对今天的分享内容和主讲人的研究表达了七点感触:分别对食物的刚性与弹性、食学的整全与局部、食学的五级体系等表示认同,其次对刘先生以人为本、以自然生态为本的个体趋准值的提出和对天下苍生隐性饥饿的现状表示感慨与担忧;对建立食学秩序并在联合国层面产生影响的举措作了赞赏;并希望听众能够以此建立整全的思维与整全的实践。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见解深刻,线上与线下参会者都得到收获,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此外,大众日报也对本次会议进行第一时间的报道 。

相关链接:

大众日报:安丘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共治经验再次被点赞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