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潘劲研究员、马旺林博士作客我院学术讲座

2020-01-13

  2020年1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社主编潘劲、新西兰林肯大学高级讲师马旺林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主题报告,并对与农经相关的核心期刊进行了介绍。此次报告会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仇焕广教授主持,学院王志刚教授,生吉萍教授,柯水发副教授,唐建军副教授、田晓晖副教授等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讲座,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的多名师生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2020011301.jpg
仇焕广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潘劲研究员从有关学术论文的写作、有关论文的加工与处理、投稿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国农业经济研究》和《中国农村观察》介绍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建议选题要具有学术前沿性,时代性,并且要与自身的学术积累结合使论文更具学术积累厚度;强调观点是文章的灵魂,论证、分析严谨深刻、内容和写作规范是学术性的重要体现,高质量数据是使研究具有准确性的重要因素;总结了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且针对相关相关的重要研究议题提出了意见。潘劲研究员在论文的加工和处理方面建议论文题目应精练、醒目、具有吸引力;内容摘要应将文章的精华提炼出来;关键词应标明文章所属的学科门类与核心论题,而不是简单的论文题目的分解。最后,潘劲研究员对《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进行了介绍。

2020011302.jpg
潘劲研究员报告

  马旺林博士根据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和学术论文的丰富写作经验,在文献检索,文献管理,文献阅读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有利于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论文检索工具和相关软件及其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报告分享了论文正文每个部分写作的方法和侧重点。马旺林博士强调文章结构应尽量完整,每个部分书写要准确精练。不论是文章题目,还是文章的其他部分,要精益求精,只有无限接近完美,才能对自己的文章充满自信。马旺林博士还对投稿对准备工作、返修流程及投稿注意事项等相关细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17个农经核心期刊进行了介绍,为大家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提供了参考。

2020011303.jpg
马旺林博士报告

2020011304.jpg
老师和同学们参加讲座

  围绕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了自己感兴趣和有疑惑的问题,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仇焕广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潘劲研究员和马旺林博士的感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