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我国特困地区的贫困与扶贫策略研究

2020-06-09

      《扶贫开发与区域发展:我国特困地区的贫困与扶贫策略研究》围绕到2020年贫困现象基本消除的总体目标,从中国特困地区农村贫困基本情况出发,通过分析中国特困地区农村发展和反贫困的制约因素,确定影响中国特困地区农村扶贫开发效果的主要因素,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发展扶持力度,提高扶贫开发的效率和效果;特别关注如何提高特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如何完善大扶贫体制,如何改善基层的治理能力;探讨针对不同群体的新的扶持模式等。研究适合特困地区瞄准贫困人口的新机制,使贫困人口从开发式扶贫中更多地受益,以便逐步缩小贫困地区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出提高贫困农户收入和抗风险能力的相关扶贫政策建议,为改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内容、途径、机制进行有益的探索。


作者简介

      汪三贵,男,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村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