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宪法宣传周丨学习宪法内容,领会宪法精神

2022-12-05

宪法宣传周

image001.jpg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 自12月4日开始至12月10日结束。

本次宪法宣传周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image002.jpg

宪法是什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宪法的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宪法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宪法加强对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的保护,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宪法保障公民权利,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宪法赋予公民哪些基本权利和义务?

【基本权利】

平等权

政治权利和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

人身自由

监督权和获得赔偿权

社会经济权利

文化教育权利

【基本义务】

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

遵守宪法和法律

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

保卫祖国和依法服兵役

依法纳税

设定宪法日的意义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宪法知识小问答

1.第一版宪法发布的日期?  第一版宪法发布的日期为1982年12月4日

2.国家宪法日的日期?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3.现代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

(2)保障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原则。

(3)民主集中制原则。

(4)社会主义法制原则。

4.宪法的基本原则是哪三个?

(1)人民主权原则。

(2)人权原则。

(3)法治原则。

5.宪法规定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有哪些?

(1)民主集中制原则;

(2)社会主义法制原则;

(3)联系群众原则;

(4)民族平等原则;

(5)精简、效率原则;

(6)党的领导原则;

文/徐振华 赵士慷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