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5

  11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农发学院片区)王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忠同志主持。

2019111501.jpg

  秦宣教授详细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及现实意义。他指出,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秦宣教授重点解读了决定的亮点,即决定强调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他认为,十三个显著优势分析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系及结构,反映出我国实现自治的根本原因及独特的政治优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

  秦宣教授对明确下一阶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具体任务及要求进行解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显著制度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参会人员认真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网上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享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此次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学院党建、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