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践学研学:《调查研究方法》课程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

2023-11-02

2023年10月28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调查研究方法》课程50余名学生在任课教师吕亚荣带领下,前往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

001.png

l了解华为理念,感受科技应用力量,提升认知度。

专家讲解和参观学习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信息通讯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新世界。同学们了解了“华为的愿景和使命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深入学习了信息通讯技术在城市运行、安保、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数字互联成果,不仅对技术创新发展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而且促进同学们深入思考信息通讯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002.png

专家为师生介绍华为“数字人”

l聆听专家分享,学习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展知识面。

专家以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为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因、过程以及影响要素,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魅力,认识到数据收集、分析、决策的重要性,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考。

003.png

专家为师生讲解企业数字化转型

l感想体会

今天,我有幸借《调查研究方法》课程实践前往华为进行参观学习。从展厅的参观到讲座的垂听,我深刻感受到了华为作为一个企业对于时代发展脉络的准确把握,对于现实需求的积极回应。面对医患沟通矛盾,华为使用阅片宝深度立体还原病灶结构;面对传统排土的高危险系数,华为深耕无人排土作业,最大程度保证人员安全;面对数字化周期的到来,华为决意实现从底层员工到上层领导的全员数字化转型……。

同时,我也在积极思考通过华为的案例,采纳可取之处,实现智慧农业的普及。首先,要实现观念上的转变。课后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目前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大多为农业内部自给自足,对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等新要素吸纳不够,融合程度总体上依然较低。华为作为一个企业具有从上到下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我国要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农业强国也要政府政策支持,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观念转变相结合,积极采纳新技术。其次,需要充分利用华为等企业开发的各种数字化技术,调研中我了解到华为启动千县工程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建120万+张新床位,助力小城市及农村医疗公平的实现。最后,应该对接现实需要,例如教育不公平、监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 南睿(2022级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项目)

盘古开天,孕育鸿蒙;鲲鹏入海,问界天地。芯心相联,万物协同;智能创造,生生不息。田埂之间,华为移动基站将世界带给农民,技术迭代观念更新在无时无刻萌芽结果;楼宇之下,华为核心芯片将便利带给市民,智能家居、清洁能源在悄无声息更迭生活方式。

我震撼于华为背后汹涌澎湃的创新力和想象力,没有戴着镣铐跳舞的约束,只有具有精神内核的切实行动,我认为这是一种冲破传统发生变革的根本力量,但是为什么在农业中我找不到这种自由与创新的感觉呢?农业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传统的观念、传统的技术、传统的习俗,传统可能意味着约束,似乎与大有可为、光明前景互相矛盾。这或许是一个破旧立新的事,破旧难、立新更难。但是不破不立,踏破高墙,才有施展拳脚的空间,这种空间需要诱惑与创新。现在的农村似乎受缚于传统,推广先进技术受到传统观念的阻碍,亦或是在传统中自信的吸取一些半死不活的理论,似乎落入假创新的窠臼。中西结合是创新,阳春白雪也是创新,没有那种以农民为中心的目标,便总是缺乏勇气去打破这一切。我想只要是以农民为中心,就像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民会接纳、传统会接纳。农业是个复杂的事情,但是这个方向,应该牢牢把握。

—— 靳展(2021级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项目)

在周六的和风晴日里,我们来到了华为北京展会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贴心引导下对华为过去成就过什么,以及当前致力于的事业有清晰的认知,对我自己的学习生活也有一定的启发。来到展厅,我们第一个了解的就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其实我在之前管理学的学习中就将华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作为过研究对象,但通过实地讲解,我对华为的企业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多次提到了奋斗,在当下国际关系紧张,技术壁垒愈发提高的当下,更需要我们独立起来,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落实到我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则是对目标的持久坚持,对问题的深入探讨,对困难的不懈冲锋。在这里我还了解到了不少以前未曾注意的问题,全球有相当多的人还没有接触网络,而华为正在一点点地带他们接触这个新奇的信息高速路,对中国的世界影响都有一定作用。在座谈会上对信息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作为收获颇丰的一次践学,它为我带来的影响可能会更加长远。

——叶永南(2022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周六,我们一行人在吕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华为参观。在大气磅礴的展厅内,我们了解了华为的战略和核心价值观“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也知道了华为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不仅是智能手机、可穿戴式终端,还有智能汽车部件以及计算、云业务等,并且在这些方面都有很不错的成绩,是我们民族企业的骄傲。

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华为的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向下扎到根,持续创新,为行业场景找技术。这些根技术也可以在未来运用到农业上面,实现高效率的智慧农业,解放人们的生产力,创造一个高效、环保的农业生态系统。每一块农田的数据被记录,上传到云端的数据库,方便人们了解土壤的湿度,营养状况,合理施肥,照料农作物,减少浪费。供应链管理也将变得更为智能。通过跟踪和分析数据,我们可以预测消费者的需求,从而确保农产品能在最佳新鲜状态下及时到达市场,减少食品浪费。AI也会被大量运用到农业生产中。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值得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致敬奔腾不息的力量,学习华为精神,永不放弃,艰苦创新。

—— 赵嘉懿(2022级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项目)

“仰望星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我非常喜欢这句话,这是我在华为提供的笔记纸上看到的。从展厅的参观,到交流座谈,这句话被这家企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诠释。何为吸收宇宙能量?开放、交流、思想火花的碰撞。何为一杯咖啡?培养会做事的人,而不是只做事的人,远见卓识、善于思考。何为仰望星空?创新、进取、与时俱进。

感谢能够走进这样一家强大的企业,去学习它的成功之道。在半天的时间里,华为带给我的是一家企业的创新和活力。从根技术的储备,到城市智慧运营管理中心,再或者智慧摄像头,存储方式的调整,又或是盘古大模型等,华为顺应着数字时代的潮流正扶摇直上。在座谈期间,透过数字化转型的专题交流,我能学习到的不仅是这家企业优秀的管理模式,还是个人发展进步之道。

一家企业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在宏观上把握发展全局,在微观上做到细致入微,在艰难的外部环境中浴火重生,在自我批判中保持奔腾不息的力量。

—— 沈祥瑞(2022级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项目)


l活动总结

本次课程现场教学实践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体验。学生了解了华为研发创新历程,提升学生们对信息通讯技术创新发展和实践应用的了解,认识到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的重要性,锻炼了学生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的多维思考能力。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