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王志刚生吉萍李佳洁老师携11名硕博生参加中国农经学会食物经济专委会年会暨 2023 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

2023-11-18

2023年11月11日,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委会年会暨 2023 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园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天津市食品学会、天津科技大学主办,天津科技大学“三农”问题与食品政策研究中心、天津市食品学会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几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学术期刊主编共计1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以“大食物观下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建设与食物消费升级”为主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构建、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与消费者行为、食物消费升级与食品产业发展、食品流通渠道创新与贸易发展、食物浪费管控与健康饮食、食品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六个主要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旨在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推动农食系统可持续转型。

我院王志刚教授、生吉萍教授、系主任李佳洁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王志刚教授受邀作为特邀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我院校友、埃德博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和校友、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苏毅清在平行论坛作精彩分享。硕博研究生丁修钒、张哲、苗艺源、尹永程、方以诚、白昕煜、程嘉玮、王绍宁、辛怡静、宋慧琪、宿文凡等共同学11名参会。

01.png

王志刚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王志刚教授为大会作题为《食物系统内涵外延、政策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从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发展阶段角度提出了在不同阶段可能面临的食物系统风险,追溯了食物系统研究的起源,回顾国内外学者对食物系统所做出的研究贡献;其次,通过对新食物政策与旧食物政策的对比,引发参会学者对新食物政策观的思考;再次,对食物系统研究的现存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最后,分别从朝向一个动态全球食物系统、中国食物系统的特色、食物系统现代化经济理论、数字经济下中国式食物系统构建四个方面,按照“全球食物系统趋势——中国食物系统特色——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数字时代引擎”的思路,展望中国式食物系统现代化研究的未来。会议报告引发参会学者热烈讨论。

02.png

平行论坛

生吉萍教授主持平行论坛并点评,硕博研究生尹永程、丁修钒、白昕煜、程嘉玮、王绍宁、辛怡静、宋慧琪、宿文凡、张哲在六个平行论坛分别做了《生产性服务业对农业碳排放的影响——来自中国 231 个地级市的证据》《食品临期信息如何影响消费者选择偏好?——基于 233 份样本的选择实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城市消费者对食品供应短链属性的偏好研究——基于离散选择模型的证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感知对外出就餐行为的影响》《森林食品可视化研究的知识图谱与动态趋势——基于CiteSpace 的可视化分析》《时移势迁:新形势下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与消费研究》《细胞培养肉研究演进脉络梳理及前沿趋势探析——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可视化分析》《新蛋白肉的监管策略选择对消费者接受度的影响——基于中国 1052 份消费者问卷调查》《元宇宙在食品电商发展中的应用展望》的论文报告。

05.png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委会年会暨 2023 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圆满闭幕

11月11日下午,论坛做了大会总结。将近70篇投稿论文中经统一评审选出12篇优秀论文,我院博士研究生尹永程和宋慧琪两篇论文荣获大会优秀论文。最后,王志刚教授代表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宣布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委会年会暨 2023 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圆满闭幕。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