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本科生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佳绩

2022-11-18

近日,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共有4位本科生获奖,奖项与人数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2020级本科生汤志鹏获全国二等奖,2020级本科生张一凡和2021级本科生王云舟、张普彧组成的队伍获北京市二等奖。这是近年来首次有全部由我院本科生组成的队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4位同学均来自我院开设的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和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image001.jp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参赛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5-18日举行,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54257支队伍、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我院共8位本科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年新高。

此次参赛佳绩是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践行“知行合一”教学理念、探索新文科、新农科与新工科融合发展的标志性育人成果之一。2020年,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率先开展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不断健全科研反哺育人新机制,探索“本科生全员全程融入‘三农’科研的人才培养模式”,并高度重视本科生数学课程学习,每学期开设数学课程辅导,多维推进文理融合的全才式人才培养。

未来,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好学科交叉优势,鼓励和支持更多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等各项赛事,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

参赛感想

image002.jpg
王云舟 2021级“数农”实验班学生

在获得试题后,我们立刻意识到C题只是一个披着化学外衣的数学模型,结合了基础数据分析、聚类、预测等多个简单小问。队员们根据各自的优势特长,迅速形成了分工,投入到建模和数据处理的任务中。

image002.jpg
王云舟所在团队的解题流程图

作为大二的学生,我们农发学院“数农”实验班在数学建模这一方面的训练并不亚于其他侧重于数学、统计的学院。此外,大一还额外学习了C/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极大提升了我们熟练运用和自主学习Python、Matlab、R、Stata的能力。因此,不同于往届学生只能作为论文写作者在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我们农发学院的学生也能够作为建模手和编程手参与到比赛中。我所在的“数农”实验班中,很多同学都有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性,相信在未来经过更系统的高年级课程学习后,一定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