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走新路”系列讲座第三讲“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经济研究”成功举办

2023-04-21

2023年4月20日上午,农业经济名家论坛暨“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走新路”系列讲座第三讲在明德主楼931会议室举办,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兼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解伟老师出席并做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经济研究”演讲。讲座由陈敏鹏教授主持,仇焕广教授、谭淑豪教授、杨三思副教授、唐建军副教授、陈威副教授、王雨濛副教授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庄明浩副教授等50余位校内外师生现场参加,另有2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讲座。

001-.jpg
图1 解伟老师讲解最新研究

解伟老师从农业生产布局优化和气候变化对农业及下游加工业的影响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的不利影响。他回顾了过去40年中国农业生产布局的演变,在保障粮食安全上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不足。解伟以其研究成果为基础,分享了如何采用大型线性优化模型进行多目标优化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以实现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协同,识别农业生产布局优化方向。经过详细的数据分析,解伟指出了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在实现用水红线、蓝水、绿水、化肥农药零增长及农业碳中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解伟老师采用了“气候模式-作物模型-经济模型”耦合评估方法,探讨了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麦和啤酒市场的影响,预测到本世纪末极端气候可能导致全球啤酒价格上涨2倍,供应减少16%。该创新性研究从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啤酒入手,有助于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

002-.jpg
图2 与会师生与解老师深入交流

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就模型目标权重、栅格数据处理、作物单产变化以及发表心得等问题与解伟老师展开了深入交流。

嘉宾介绍

解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同时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粮食安全政策、农业资源环境经济、农业部门均衡模型(CAPSiM)及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Plants、Nature Food、Risk Analysis等综合类杂志,以及如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农业与环境经济管理类杂志。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