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院成功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变革型治理视域下的中国林长制改革实践和理论探索”学术研讨会

2022-12-10

2022年12月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办的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森林转型和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顺利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变革型治理视域下的中国林长制改革实践和理论探索”。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主持,邀请了林业经济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安徽、江西、辽宁等地方林草主管部门林长制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和林业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从理论和实践上研讨我国林长制改革的制度创新探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林业经济管理学科可大有作为,应响应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时代召唤,立足中国生态管理的实践,解决生态资源管理实践中的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的、具有自主知识体系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

001.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开幕式致辞

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前进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合力探索中国林长制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推动林业经济管理事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以“林长制的创新与实施”为题,详细阐述了我国林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林长制的建设现状、林长制的属性、林长制的创新和林长制的实施五个方面内容,诠释林长制的丰富内涵,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郇庆治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理论”的主旨报告,从理论视角下我国如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深刻探讨,阐述了对当前林长制的反思与认识,探讨马克思主义如何介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提出了“经济的生态化”和“生态的经济化”两种绿色经济创新进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刘金龙做了题为“转型治理理论与林长制创新战略”的主旨报告,阐述了转型治理理论的逻辑和内涵,从微历史的角度说明了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变迁,我国林长制在理论上的创新、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倪修平和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姜生伟分别就当地的林长制实践和探索做了报告,总结了当地的林长制实施经验与成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林草局林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从治理、监测评估、公共政策、公共管理不同的视角介绍了林长制研究的成果。

001-.jpg

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少舟,中国林学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幸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北京林业大学经管院院长温亚利,南京林业大学经管院院长杨红强,东北林业大学经管院副院长、教授马国勇,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教授戴永务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报告作出了精彩点评。

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少舟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会议发挥的平台作用,将理论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基层实践者聚合在一起,共同探讨林长制的未来发展,将林长制推深做实。他指出林长制已经从要素管理过渡到现在生态系统管理,其价值和生命周期无可限量,对林长制的研究和实践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就明年的首届林长制论坛正式发出邀请。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