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11-09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树立大食物观”等重要指示精神,探索食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食政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于11月2日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image001.jpg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化部原副部长杨志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北京大学新农村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朱水芳;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游苏宁;《求是》杂志社内参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孙广远;《解放军报》总编室原副主任、高级记者牛明汉;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调研员李永乐;中宣部出版局原巡视员、编审刘建生;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新华社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建国;中国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蒋建科;中国科协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广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副院长钟真,生吉萍教授、周立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就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意义、理论基础和实践价值建言献策,同时为解决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食事问题探索路径。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主持。

image003.jpg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同志到会致辞。他指出,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恰逢其时。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构建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倡议书》,倡议建立全国高校智库联席会,发挥高校智库在咨政建言、社会服务、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些工作都走在了一流大学建设的前列。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刘广伟提出自主的食学知识体系,构建认识食事问题的学科体系,是具有开创新、自主性和深远意义的探索。

徐延豪表示,中国科协作为中国最大的科技共同体,其主管的理科类学会、工科学会以及其它众多学会和学术组织都与食学紧密相连,中国科协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和各位专家共同努力,为建构中国自主的食学体系探索前行,贡献力量。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之大者”育人育才。二是聚焦食学学科领域创新趋势,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三是以强大的文化自信和历史主动,推动民族的食学科学文化体系。

image005.jpg

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刘广伟做题为“揭示食事客观规律、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的主旨发言,从发现食事问题的整体性、构建食事认知的体系、研究食学的初步成果、用食学解决中国问题4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食学自主知识体系建立的背景原因、过程和成果、主要内涵以及实践和理论意义。

刘广伟表示,食学是自主的知识体系。食学的构建是从问题出发,不是从课题出发,以全面解决问题为目的。构建食学体系的本质是以整体认知替代部分认知。中国率先全面彻底解决好食事问题,做“整体治理食事问题的世界典范”,将促进和带动我国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共同富裕等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将为世界食事问题的整体解决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image007.jpg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同志表示,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的需要,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国民身心健康水平的需要,也是提高人类资源质量的需要。中国科协和人民大学认真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科技教育创新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知识,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在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方面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尹成杰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国情、农情、粮情和食情的关系,我国食事方面发展变化的重大课题、食事状况及发展走势和趋向以及在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中突出重点、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研究对象和方向。

image0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同志表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全面、深入、系统阐述了食事问题,具有独特的创新性,填补了学术空白,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上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对于我们国家,对于人类的健康长寿和可持续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建议将食学教育纳入通识教育,从娃娃抓起,解决好影响我们中华民族健康的食事问题。同时找到切入点,把食学与已有的学科无缝衔接,便于学科交叉和交融。食学事关我们民族未来和人类的健康,相信食学自主知识体系将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华民族的复兴以及全面解决世界食事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image011.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同志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刘广伟先生创立的食学体系有着自洽的内容体系和逻辑脉络,融合了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横跨了几乎所有的学科门类,实际上是一套中国食学的百科全书。朱信凯指出,食学教育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要从娃娃抓起,要让广大青少年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吃”的意义和技巧。要通过食学的通识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对农业与食物、农村与食物、农民与食物的感觉和感情,从而更好的认识中国的国情,更好的理解中国的发展。

image013.jpg

北京大学新农村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表示,食学领域的相关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是跨部门、跨领域、跨学科的。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框架的提出,对政策实践以及对未来加强研究,特别是营养健康研究,会起促进作用。黄季焜建议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要稳妥推进,关注国际前沿性,结合国际相关研究,严谨完善概念框架,探索与其他话语体系相衔接、相结合。

image015.jpg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表示,构建食学自主知识体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迫切需要,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课题。中国人民大学率先成立食政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科协和中国人民大学召开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值得肯定和点赞。希望推出更多的类似“食学”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朱水芳研究员认为,刘广伟先生的研究系统深入、意义重大,应受到高度重视。建议将食学作为国家农业和生物医学重点交叉学科优先布局和发展;在国家层面,将功能食品产业作为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加以规划和布局;对关节炎、高血压等我国高发食源性相关疾病,加大食学预防和食疗研究开发和产业发展。

解放军报社总编辑室原副主任、网络部主任牛明汉表示,食学是一门具有时代性、具有“世界语言”特质的新学科,对于解决我国和世界食事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立标志着我国食认知研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二是食学为推进“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学术理论支持;三是食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解决人类食事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求是》杂志内参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孙广远同志表示,目前包括食生产、食利用、食加工等在内的系统“食学体系”还未在国家层面建立,刘广伟同志创建了食学体系架构,并出版了专著,引起海内外关注。我国既是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又是食品加工、食品消费大国。因此,有必要建立起“食学科学体系”,为食政管理和建立新的食文化提供科学的学理支撑。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游苏宁同志认为,食事问题是威胁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刘广伟首次归纳梳理出了人类食事问题的整体体系,食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立,是我国学科创新能力提升的代表。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和日益增长的“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期待的新时代,构建起一个全面认知食事问题的知识体系和关照全球食事的新秩序更加必要,更加迫切。

image017.jpg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食学知识体系作为一门理论性、实践性、科学性、人文性很强的科学,在所有关于“食”的研究中具有前提性、基础性、范导性地位。食学自主知识体系,将为我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方案,同时为人类食事问题的解决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