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第二十四届“创新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评选推荐公告

2021-11-11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组委会《关于第二十四届创新杯竞赛改革的说明》以及相关工作部署,现将我院评选推荐作品工作公告如下:

一、参赛范围

全校各学院2年级以上本科生,每篇成果作者不得多于5人。

二、作品形式

本次竞赛不限作品形式,包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以及其他形式的学术成果。

作品格式请参考《中国农村经济》。

三、竞赛主题

申报的成果要求有观点、有价值、有新意,鼓励研究真问题、进行真调查、收集真资料,鼓励使用规范严谨的研究方法和一手调研数据,可以采用定性研究方法,也可以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作品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问题(具体研究题目需要进一步细化与聚焦):

1. 社会规范与食物浪费的关系

2. 后疫情时代食物消费行为变迁

3. 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

4. 农民合作社利益分配及其演化背后的逻辑

5.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执行的地区案例

6. 中国农产品品牌打造的成功案例

7. 数据应用与农村数字金融普惠服务

8. 数字化时代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经验与教训

9. 数字乡村发展的关键问题与出路

10. 森林生态价值实现的制度困境及创新

11. 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或人居环境污染问题的成因形式

四、提交要求

请参赛同学于2022327日之前,将信息汇总表、申报信息表、申报作品以非压缩打包形式发送至邮ruccxb2022@163.com。邮件请以“小创主赛道+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如“小创主赛道+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三+***》”。以收到自动回复为投稿成功。

五、评选规则

所有作品将由本院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阅,每篇论文经不少于2名专家打分,并根据作品平均得分,择优向学校推荐第二十四届“小创”竞赛的特、一、二、三等奖作品。其中,特、一、二、三等奖作品的比例原则上分别不高于申报本学院竞赛作品数的5%10%20%30%

六、学术诚信监督

组委会将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查重核验,对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不当署名,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或代写文章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论文评选资格,并按照校纪校规报学校学生管理部门从严处置。

七、竞赛咨询

陈老师,62511062nongfatuanwei@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20211110

附件一:信息汇总表

附件二:申报信息表

附件三:作品封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