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第六届农业经济理论前沿论坛延期召开通知

2022-12-02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发起单位协商决定,原定于2022年12月11日召开的第六届农业经济理论前沿论坛延期召开。召开日期将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本届论坛征文截止日期顺延至2022年12月15日。

共同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届时相聚交流真知灼见!

论坛组委会
2022年12月



第六届农业经济理论前沿论坛征文启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我国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世界大变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这些挑战为农业经济学界提出了层出不穷的学术主题,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潜力、动力和活力。

为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国农业农村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推动“三农”问题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构筑中国“三农”问题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经济研究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决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召开第六届农业经济理论前沿论坛。论坛召开日期将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发展阶段的农业与农村: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现面向国内外公开征文。

一、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乡村振兴前沿理论与实践

2.新时期粮食安全的风险挑战和战略选择

3.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拓展

4.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困境与实践

5.乡村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实现路径

6.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7.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8.绿色低碳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9.农业科技进步与高质量发展

10.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二、征文要求

1.尚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2.篇幅在15000—20000汉字

3.在追踪理论研究前沿的同时,关注中国“三农”的现实问题

4.注重思想性和理论性,突出新观点、新证据或新方法

5.参照《经济研究》写作体例

6.作者信息置于与正文独立的首页

三、征文投递与评审

1.征文信箱:sard_jjyj@ruc.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农业经济理论前沿论坛-作者-单位”字样)

2.征文截止日期:2022年12月15日。

3.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全部征文,论文入选通知及论坛邀请函将于2023年1月底前发出。

4.优秀论文经《经济研究》编辑部审定后,可进入本刊匿名审稿流程。

5.论坛不收取评审费与会务费,参加人员的交通费、食宿费自理。


会务组联系人:

叶老师  邮箱:yeziwei@msu.edu

王老师  邮箱:wangxr1020@ruc.edu.cn

杨老师  邮箱:sansi.yang@ruc.edu.cn

吴老师  电话:010-62511061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