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考核办法

2022-07-01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选拔工作。为保障考核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相关工作的规定,我院夏令营考核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是我院选拔优秀研究生生源的重要平台,夏令营优秀营员将由学院优先推荐给学校。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涉及教育工作国家秘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招生考试相关的内容。考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时必须签署《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招生考试过程中任何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查实即取消录取资格。

二、学校及我院相关通知

考生请及时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pgs.ruc.edu.cn) 、学院网站(http://www.sard.ruc.edu.cn/),及时查询相关信息,了解考核环节和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可关注和订阅我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或“rucyzb”订阅)、我院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同时请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关注邮箱,按照要求进行各类信息确认。

三、考核内容和形式

1.夏令营考核采取在线笔试、在线面试的方式进行,先笔试,后面试,笔试成绩及格者可获得面试资格。
  2.夏令营考核内容
  (1)笔试
  考试科目为经济学综合(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考试时长6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面试
  面试考查外语、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满分100分(其中外语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50分,30分及格;专业面试满分50分,30分及格)。

四、夏令营考核过程要求

1.考生准备

(1)软硬件要求

考生应按我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提前安装指定软件,提前熟悉软件操作,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

硬件包括: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要求配有或单独加装摄像头、麦克风,摄像头像素要求高清1080P及以上,严禁使用耳机式麦克风)和配件(电源、支架、充电宝)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具体软件要求如下:第一机位(电脑端)拟采用腾讯会议、第二机位(手机客户端)拟采用腾讯会议,为确保考试效果,两个机位设备请提前做好账号注册和测试工作,用户名为真实姓名。如遇软件变动以学院最终通知为准。

(2)良好的网络环境

电脑端和手机端须采取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无线、有线、移动网络),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核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准备好充电设备,以备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3)“双机位”要求

“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40cm处,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右肩头4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须可看到考生本人手部、头肩部及桌面,第二机位须可看到考生第一机位屏幕、考生面前桌面及手部动作。效果图如下:

20211018150527.jpg

(4)独立应试空间

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要求,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始终保持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其他注意事项

两个机位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并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与考试相关电子资料,严禁在考试期间开启除指定软件外的其他程序,否则按违纪处理。考生未参加线上报到及联网调试者、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线上考场的,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

考生音频视频必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考生需将身份证、学生证、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打印好的答题纸、黑色签字笔等规定证件、材料和文具放于桌面备查,考试不得使用计算器。

五、线上测试和报到

考生应在我院规定的时间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抽签分组及机位测试,未参加以上活动者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不得参加正式考核。

线上测试和报到的具体时间:7月4日上午8:00-12:00,请上午8:00登陆视频会议室,视频会议号后续通过邮件另行通知。

六、考核安排

笔试时间:7月4日下午15:00-16:00;

面试时间:7月6-7日上午8:30开始,下午2:00开始。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笔试、面试。考生至少在笔试、面试前45分钟入场,考生入场后不得离场,不得提前交卷。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面试终端设备退出面试考场的视为放弃面试资格。考核当天,考生务必保持本人手机畅通,考核过程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通过腾讯会议聊天功能联系考场负责人,或者拨打学院值班电话82509135/82509122。

1.身份核验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身份证、学生证、本人签字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拿在手中,配合考务人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考生应当在网络远程考核开始前,宣读或在线展示已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学院将对承诺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3.考核过程中,考生请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及学院相关要求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要求退出网络考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考试考场。

4.笔试交卷

笔试结束10分钟内,考生继续开启第一机位视频,用第二机位设备的扫描软件(推荐全能扫描王)将答卷按页码顺序扫描为一个PDF文件,发送至分考场邮箱。注意答卷占满扫描页面,不留边框,不缺页,字迹清晰,姓名填写规范。邮件名和文件名为“本科学校+姓名+报考专业+笔试”。交卷后,等待监考老师下载清点答卷,按照监考老师指令依次退出考场。

七、夏令营优秀营员

1.笔试和面试每项成绩均及格,笔试成绩不低于60分,面试成绩不低于60分(其中外语和综合素质面试不低于30分;专业面试不低于30分),即为考核合格。

2.对各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

将按照总成绩(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按专业依次确定夏令营优秀营员和优秀营员备选。

八、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我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咨询方式

考生对夏令营考核政策和准备存在疑问的,可通过邮箱联系:nongfaxialingying@126.com。

附件下载:

夏令营笔试答题纸-打印10份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