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学科介绍

2021-09-04

这里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科高等教育的发源地

这里是服务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科研基地与高端智库

这里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唯一以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为核心教学科研领域的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农经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所在单位,在教育部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中总体位于第一档,居全国首位。

学院现有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开设了“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同时授予管理学、经济学学士学位,不分主次)和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同时授予管理学主修、工学辅修学士学位)。本科生全员实行两阶段双导师制,“五个百分百”培养工程和“卓越三农”厚重人才培养计划,为国家培养最懂中国农业农村管理的高级人才。


学院特色

“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具有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原国家“985工程”I类建设基地。学院的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的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01.png

优良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的教师队伍,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信凯、教育部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忠等一大批国内著名农经学者。学院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9人,青年杰出学者12人,3人担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7人担任其他国家级学会的负责人。

07.png

双导师指导实践机会多

学院每年招收的本科学生人数少于学院专任教师人数,从而有条件实行四年全程全员两阶段双导师制,每一名本科生都有两位导师,学生能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指导。本科生双导师制,为本科生迅速接触学科前沿、发掘自身潜力、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更自由的空间。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实践和交流机会。近年来,与学院签署的科研与教学实践基地多达20个,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实地调研机会。学院也非常重视本科学生的国际交流,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出国学术交流和交换学习。

03.png


专业介绍

学院将为社会科学试验班大类新生提供农业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两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选择方向。学院的专业特色在于宽口径、厚基础,培养真正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内容包括三大模块:经济学专业基础课、管理学专业基础课、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特色课。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我国综合型大学中开设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农经专业。该专业培养农林业与食品产业领域的经济管理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与现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应用这些理论与方法分析与解决农林业与食品产业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具备参与食品与涉农企业的经营管理与经济宏观决策的基本能力,将来成为既能在与农林业与食品产业有关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科技开发、咨询服务等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也能在政府部门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和政策研究,并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专业人才。本专业重点在“土地与资源经济”、“产业经济与贸易”、“食物经济与管理”等方向上进行人才培养。2014年获批首届拔尖创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项目。2019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2.png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该专业培养农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综合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与现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以基本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农村区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全面掌握区域经济、发展管理与政策、法规等有关知识,具备参与产业与市场分析、区域经济规划、开发管理等有关的宏观决策与微观管理的基本能力,将来成为既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经济与农村社会管理、产业规划与市场分析、经济开发区管理、社区公共管理工作,在企业和NGO组织等从事经营管理、发展规划等经营管理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专业人才。本专业重点在“发展管理与政策”和“区域经济与金融”等方向上进行人才培养。2014年获批首届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5.png


人才培养项目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由我院牵头,与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开设“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完备专业知识,立足中国国情,熟练掌握研究方法,具备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区域经济与规划、发展管理与政策等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该项目是全校唯一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学位(两个学位不分主次)的培养项目。

应用经济-农村区域发展管理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介绍和选拔办法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

由我院牵头,与信息学院共同建立“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该实验班旨在培养全面认识农林经济管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能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在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的开发、应用、管理、建模,擅长运用统计软件分析现代农业经济管理问题的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

大数据技术-农林经济管理实验班和选拔办法


国际交流

学院所有在职教师均拥有国际交流经历。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发达国家、三十余所世界著名大学均有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参与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年会和美国经济年会等顶尖学术平台交流,每年资助约40名学生赴世界各地交流访问,通过多种方式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8f4d849595b5b83b22b8c65942210bbd.jpg



毕业去向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以国内读研与出国深造为主,其中近两年国内读研比例为34%,出国深造比例为23%,其余学生选择就业。升学的目标院校主要集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名校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杜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学院的专业特色决定了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很广。过去五年的本科毕业生中,11%在党政机关工作,9%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6%在国有企业工作,8%在高校等科研机构工作,3%在其他事业单位工作,42%在非金融行业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作。

06.png


精英校友

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里涌现了王贵宸、张晓山、蔡昉、吕永龙4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王春正、陈锡文等6位正部级领导和16位副部级领导,12位大学校级领导,以及一大批知名经济学家和杰出企业家。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期待你的加入!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