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人大新闻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话人大师生畅谈农业改革

2014-12-01

11月20日,中共中央委员、农业部部长兼党组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韩长赋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作学术报告,畅谈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这是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科发展60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韩长赋部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一同会见。

靳诺书记感谢韩长赋部长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希望进一步加强农业部与中国人民大学的交流合作,继续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在农业与农村发 展领域的教学研究水平,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韩长赋部长对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长期以来深入研究“三农”问题,对农 业转型升级、农村改革发展给予的学术贡献和智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能与农业部门的实务工作者一道,深入基层、扎根农村,共同探讨、 研究、解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难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在讲座中,韩长赋部长对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科发展6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6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三农”人才,他们发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国情,为中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韩长赋部长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农村改革历经三次大的调整。第一次是破除统分统包制度,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 体制,处理好了农民和集体的关系;第二次是减免取消农业税费,加大农业补贴,理清了农民与国家的关系。当前进行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意义重大、范围广泛、影 响深远,目标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历次改革中,农产品购销制度改革都贯穿始终,通过改革逐步全面放开农产品市场、盘活了农村的资源,促进了农业 的科学有序发展。

韩长赋部长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农村改革工作实践,阐释了深化农村改革的四个主要方面,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等。

韩长赋部长强调,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立国之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深化农村改革一定要坚持法治、立足国情、稳步推进,逐步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优化农业投资结构,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努力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郑水泉陪同会见,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主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孔祥智与100多名师生参加讲座。在近期 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学科发展60年系列学术活动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校友也将返校与师生交流。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