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王红教授做客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第10期

2022-10-27

2022年10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食物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举办了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8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的第10期活动,邀请普渡大学农业经济系王红教授做了题为“微塑料污染海产品的跨国别消费行为研究:基于文化和态度因素分析”(Consumer Behavior in Choosing Microplastic Contaminated Seafood across Different Countries:The Role of Cultural and Attitudinal Factors)的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曼助理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校内校外三十余位老师学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张曼老师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王红教授的科研和工作经历。王红教授任职于普渡大学农业经济系,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经济系。王红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多国消费者行为、食品安全、电商、商品市场、农业风险与保险、农村发展、环境和农业的作用关系等,她目前研究多关注于食物的消费者偏好,特别是采用实验方法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食物偏好。王红教授已在同行认可期刊发表120余篇学术论文,同时是Food Policy和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的联合主编,并将于2023年担任Food Policy联合执行主编。

王红教授围绕“微塑料污染海产品的跨国别消费行为研究:基于文化和态度因素分析”的主题展开报告。微塑料正在污染着海洋并且富集于海产品中,尽管食用此类海产品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尚未可知,但这依然引起了消费者对海产品安全的关注,相对于海洋环境的研究,目前对海洋新型污染物的经济学研究还较少。王红教授从微塑料的概念展开介绍了本项研究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动机,并通过引入社会期望偏见因素,探讨了中韩美三国消费者不同文化背景和环保态度如何影响其对没有微塑料污染海产品的支付意愿。

讲座结束后,众多参会学者和同学就王红教授的报告内容积极发表各自的看法,并就“微塑料”、“网络问卷调查”、“跨国别样本”、“食品安全问题下的集体行为”以及“如何在高水平英文期刊上发表中国问题的论文”等内容进行提问,王红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讨论。讲座最后,食物经济与管理教研室老师向王红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