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新型职业农民论:源于湖南省永州市的实践

2020-06-09

      培育并发展壮大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立一套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湖南省永州市开创性地推动“党建+产业技术扶贫”模式,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创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以党建为先导,以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为培育对象,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本书作者在对永州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和发展现状进行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界定和分析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内涵、特征、类型、地位和作用,构建了新型职业农民评定指标体系,并提出了党建引领、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五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框架,提出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体系及认定与管理制度体系。最后,本书对永州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作者简介

      王西琴,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村发展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讲资源环境经济、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经济等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政策、区域可持续发展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30余项课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独立著1部、合著6部(其中第一作者3部),参编著作6部。
      陈秋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研究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副主任。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4部。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