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我院教师张君在《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2022-02-09

近日,我院教师张君(共同一作)的合著论文“Repositioning and market power after airline mergers”在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兰德经济学杂志》(The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1756-2171.12404)。该论文的早期版本“Endogenous and selective service choices after airline mergers”曾于2018年在国际产业组织会议(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onference)上被授予最佳反垄断论文奖(The Robert F. Lanzillotti Prize for the best paper in antitrust economics),以表彰其在产业经济学领域的重要贡献。

图片 1.png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当企业进行的横向兼并会引入潜在竞争者,或者导致现有竞争者对其产品重新定位时,横向兼并所产生的市场势力会被限制。但现有研究几乎没有对该理论进行严格论证或者实证检验。本文基于企业进入市场以及产品定位的决策,提出了一个用于评估企业在差异化产品市场进行产品重新定位的可能性以及有效性的理论分析框架。以航空行业为例,结合上述理论框架,本文建立了同时考虑消费者需求、航空公司产品定位、定价的竞争模型,并在完全信息、不完全信息条件下对模型进行了实证估计。针对所估计出的模型参数,本文对航空行业中发生的横向兼并进行了多种条件下的反事实分析与预测,并与兼并发生后的真实市场结果进行了比较。

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当充分考虑未被研究者观测到的产品需求以及成本所导致的内生选择性(selection on unobserved demand and cost shocks)时,模型所预测的横向兼并结果才与真实观测到的结果相一致。本研究不仅验证了长期以来未被实证检验的相关理论,即横向兼并所产生的市场势力会被现有竞争者对其产品的重新定位所限制,而且还提出了进行横向兼并反事实分析时更为准确和可靠的方法。

研究成果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针对复杂的完全信息竞争定价模型,提出了一种可以极大降低模型计算复杂性的估计方法,并成功应用该方法对美国航空业的需求和供给结构模型进行了实证估计。第二,揭示了未被观测到的产品需求、成本所导致的内生选择性在反垄断分析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现有横向兼并反事实分析方法往往高估兼并企业的市场势力,从而对反垄断机构的执法、相关企业的发展以及消费者福利产生不利影响。

《兰德经济学杂志》创刊于1984年,由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主办,主要发表微观经济理论、产业组织领域的学术论文。该期刊是产业经济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每年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在相关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