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我院师生在《Food Policy》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2022-09-23

image00.png

近日,我院师生在农业经济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Food Policy》发表题为“The effects of message framing on novel food introduction: Evidence from the artificial meat products in China”的文章(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pol.2022.102361)。该研究是我院张君副教授、博士生石鸿旭以及生吉萍教授的共同成果。这项研究旨在探究信息框架和聚焦调节对消费者购买新型食品支付意愿的影响。

传统食品的生产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随着人们对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的日益关注,新型食品技术和食品创新得到迅猛发展。与传统生产的肉类相比,人造肉大幅度减少了土地使用、水资源使用以及温室气体排放。人造肉也减少了抗生素滥用和疫病的发生,并能有效改善动物福利。尽管食品技术和创新对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消费者往往缺乏对新型食品技术的认知,从而担心技术破坏食品的天然性。因此,利用适当的食品信息介绍食品技术对于推广新型食品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研究了信息框架(message framing)和消费者聚焦调节(regulatory focus)对创新食物技术接受度的影响,对政府和行业在公众接受新型食品技术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以人造肉为例,主要研究结论表明:(1) 收益凸显型信息框架(gain-oriented framing)和损失规避型信息框架(avoidance-oriented framing)都可以增加消费者对于人造肉的支付意愿;(2) 消费者的聚焦调节对支付意愿有显著影响, 其中,促进聚焦的消费者(promotion-focused consumers)拥有更高的支付意愿;(3) 当出现调节匹配现象时,消费者的支付意愿更高;(4) 信息框架与聚焦调节的影响在不同人造肉产品间存在差异。

《Food Policy》是由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的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以食物经济和粮食政策方面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主要刊载对象的顶级学术期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6.08,为JCR一区期刊。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