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小满

2022-05-21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公历5月20到22日,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2022年小满的交节时间为5月21日 9:22:25,农历四月廿一。此时,全国除青藏高原和东北地区外,其他地区日平均气温均高于22°,渐次进入了炎热的夏季,出现高温、高湿的特征,南北温差开始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农作物成长加快,处处郁郁葱葱的景象。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云:“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今年的小满是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此时,北方地区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相当于乳熟后期,故曰“小满”。

小满有三侯,“初候,苦菜秀。”这一时节,苦菜花开始盛开。《群芳谱》云:“荼为苦菜,感火气而苦味成”。随着天气渐热,苦菜聚集的苦味也慢慢增加。《礼记·月令》也提及四月的月令特征之一是即“苦菜秀”,即苦菜开始开花了。从清明节气起,人们开始在田野里挖野菜吃,到了小满节气,包括苦菜在内的大多数野菜开始开花,粗纤维增多,基本就不能吃了。苦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野菜,分布极广,花开呈紫色。苦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用于败火及治疗痢疾、黄疸、血淋、痔瘘、疗肿等疾病。夏季到来,人们患上述病症的几率增大,苦菜在这一季节开花,药性增强,可以采取煮水喝等方式以解毒。正合“相生相克”的道理。也可以在苦菜开花前采摘、洗净、晾干,以备夏季之用。也有人采摘后用开水焯一下,滤掉苦水,当菜吃的。20世纪50末期,苏、鲁、豫、皖等省用来充饥救命,成千上万的人因为食用了苦菜而活了下来,因此又被称作“救命菜”。近年来,一些地方采用工业化的方式把苦菜嫩叶做成茶,具有和苦丁茶相近的祛火效果,价格很高。“二候,靡草死。” 靡草,“《礼记》注曰草之枝叶而靡细者。方氏曰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谓之靡草,则至阴之所生也,故不胜至阳而死。”这类杂草喜阴喜温,夏季到来阳光强烈,温度升高,故枯死。“三候,麦秋至。”“秋者百谷成熟之期,此於时虽夏,於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群芳谱》云:“麦以夏为秋,感火气而熟也”。夏季到来,小麦在炎热的天气中逐渐成熟。这一时节,黄河流域南部地区的麦子就开始逐渐成熟,即将进入收获季节,故曰“麦秋”。可见古人观察的细致入微。河南山东等地以麦为主粮,麦熟则农民生计自饶,故有“一麦抵三秋”之说。

小满时节,雨水对农作物的生长非常重要。北方小麦产区,这一时节容易出现干热风,从而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粒籽干瘪而减产。故黄河中下游等地区还流传着“小满不满,麦有一险”的说法。而南方则多雨,“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地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正好满足了作物的需要。但如果雨量过大,则容易造成涝灾,小满后期,华南一带进入了防汛阶段。但如果在这一时节干旱少雨,则会造成农作物的减产。故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有“小满不满,无水洗碗”的说法,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有“小满不满,干断田坎”的农谚;四川等地有“小满不下,犁耙高挂”之说,反映的都是对缺水的担忧。

小满前后,蚕宝宝要开始结茧了,一年一度养蚕人家最忙碌的季节到来了。初生的桑叶鲜嫩可口,蚕宝宝大快朵颐后就开始吐丝结茧。这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在传统的男耕女织社会里,此时养蚕人家就忙着摇动丝车缫丝。《清嘉录》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养蚕、缫丝均十分辛苦,必须昼夜不停的劳作。古往今来,养蚕人穿着丝质衣物的现象是极为罕见的。宋代张俞《蚕妇》云:“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缫丝早已成为一个独立的工业化行业,农人只需要把茧卖给缫丝者即可。但养蚕依然是机械化无法触及的行业,农人辛苦依旧。当然,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济逐渐发达,养蚕行业已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从江浙一带转移到贵州、广西、云南等西部地位,即“东桑西移”,并一度成为国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但奇怪的是,这项工程不是由农业部门负责的,而是由商务部门负责的,可见其重点不在“桑”,而在“丝”。随着产业的转移,与桑和丝相关的文化也由长江中下游地区逐渐转移到了西南地区。西施如果生在这个时代,其经典形象肯定不会是浣纱了。

在江浙一带种桑养蚕地区,至今还能够看到残破的“蚕娘庙”“蚕神庙”等,就是这一带蚕农在小满期间祭拜蚕神、蚕娘娘的日子,叫“祈蚕节”。这个节日的日期并不固定,一般在小满期间,蚕农在放蚕的时候进行祭拜,祈求神灵保佑蚕宝宝顺利生长。祭拜时,一般用稻草扎成草山,用面粉捏成蚕茧放在上面,象征着蚕茧丰收。所谓“蚕娘”或者“蚕神”,指的是嫘祖,也写作傫祖、雷祖或累祖,西陵氏之女,轩辕黄帝之妻。传说嫘祖发明了养蚕,史称嫘祖始蚕。《礼记·祭统》记载““是故天子耕于南郊以共齐盛,王后蚕于北郊以共纯服;诸侯耕于东郊以共齐盛,夫人蚕于北郊以共冕服。天子、诸侯非莫耕也,王后、夫人非莫蚕也,身致其诚信,诚信之谓尽,尽之谓敬,敬尽然后可以事神明。此祭之道也。”借此表明国家对蚕桑生产的重视,劝课农桑,也说明蚕桑业在古代国家中的地位。

在这一地区,直到改革开放初期,养蚕都是蚕农一家人生活的希望。矛盾的《春蚕》描写的就是上个世纪30年代,帝国主义的经济入侵使蚕农濒临破产的故事。尽管蚕茧丰收,但经济收入依然大大下降,蚕农入不敷出。每每读到甚至想起这个短篇,就深感农人的生计艰辛。“洋鬼子咋就骗了钱去,老通宝不很明白。但他很相信陈老爷的话一定不错。并且他自己也明明看到自从镇上有了洋纱,洋布,洋油,这一类洋货,而且河里更有了小火轮船以后,他自己田里生产出来的东西就一天天不值钱了,而镇上的东西却一天天贵起来。”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就这么着,因为春蚕熟,老通宝一村的人都增加了债!老通宝家为看养的五张布子的茧,又采了十多分的好茧子,就此白白赔上十五担叶的桑地和三十块钱的债!”表现了作者的感慨、同情和无奈。但近百年来,中国小农经济的境地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大约只有一条路,就是恰亚诺夫所指出的合作。

其实,自古以来种桑养蚕就是辛苦的活。《采桑度》是南北朝时期反映江南采桑女子劳动过程的一组乐府民歌,极具画面感,既反映了采桑女的美丽,也反映了她的勤劳,当然更重要的是隐喻了爱情的失落。而宋代陈普的《蚕妇辞》则道出了养蚕人家生活的艰辛。农人的生活在任何一个朝代都是不容易的。

采桑度
南北朝民歌

 (一)
蚕生春三月,春桑正含绿。
女儿采春桑,歌吹当春曲。

(二)
冶游采桑女,尽有芳春色。
姿容应春媚,粉黛不加饰。

(三)
系条采春桑,采叶何纷纷。
采桑不装钩,牵坏紫罗裙。

(四)
语欢稍养蚕,一头养百塸。
奈当黑瘦尽,桑叶常不周。

(五)
春月采桑时,林下与欢俱。
养蚕不满百,那得罗绣襦。

(六)
采桑盛阳月,绿叶何翩翩。
攀条上树表,牵坏紫罗裙。

(七)
伪蚕化作茧,烂熳不成丝。
徒劳无所获,养蚕持底为?

蚕妇辞
陈普(宋)
东邻采桑妇,西邻养蚕女,年年役役为蚕苦。
桐花如雪麦如云,鸣鸠醉椹叫春雨。
踏踏登竹梯,山烟锁春树。
不管乌台湿红雾,妾家有夫事犁锄,妾家有子尚啼饥。
春蚕满筐尚望叶,儿啼索食夫已归。
前年养蚕不熟叶,私债未偿眉暗蹙。
去年养蚕丝已空,打门又被官税促。
今年养蚕嫁小姑,催妆要作红罗襦。
妾身依旧只裙布,寒灯补破聊庇躯。
蚕兮蚕兮汝知否,安得茧成大如斗。
妾生恨不逢成周,治世春风桑五亩。

小满时节,小麦尚未完全成熟,籽粒尚未饱满,山东、河南一带的农人大都吃烤麦。农人在田间辛勤劳作,儿童在一旁打闹,为了使儿童安静下来,父母往往到田间摘几个麦穗,用火烤熟,儿童便立刻听话了。儿时吃烤麦的滋味,现在想来真是抵得上山珍海味。

小满季节,天气渐热,小麦蚜虫等病虫害出现的概率增加,北方小麦产区进入了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和防虫灭虫季节。在黄淮海地区,往往几万亩乃至几十万亩小麦成方连片,采用飞防技术既能够节省劳动力,又可以使害虫无可遁形,很快被消灭。而这项技术很难向农民收费,因而一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大大节省了农民的生产成本。在南方水稻产区,应该抓紧进行水稻的追肥。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地区极易出现35°以上的高温,应该注意防暑降温。

小满以后天气炎热,雨水增多,应注意防暑降温,应多喝水,喜茶者应以绿茶为主,不仅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及时排出身体的内热。尤其对于老人,不可食用过多的冷饮,而以温热的茶水为主,最好不要饮用果汁,否则有可能加重内热。此外,还要多吃水果蔬菜,如时令的樱桃、西瓜、甜瓜等,适当吃一些香蕉还可以补充随水分流失的钾元素。蔬菜中,时令菜如苦瓜、西红柿、丝瓜、西葫芦、小油菜、木耳等都可以起到降温顺气的作用,并能够适当补充维生素。这一季节,江南水乡素有“水八仙”美誉的茭白、莲藕、水芹、芡实、慈菇、荸荠、莼菜、菱角等逐渐上市,不仅可供老饕们大饱口福,还具有清热降火之功效,在夏季不可多得的佳品。切忌大量食用含油脂过多的猪肉等肉类以及过于辛辣的菜肴,那些含脂肪较少的鸡脯、鸭肉等是上上之选。老鸭汤、青椒鸭块、春笋鸭丝等都是这个节气餐桌上常见的美食。

小满时节,诗人们看到的往往是大地上呈现的成熟的美。像陈普那样能够感受到农人辛苦的诗人是很少的。

五绝·小满
欧阳修(宋)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
欧阳修(宋)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

阮郎归·初夏
苏轼 〔宋〕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元稹 〔唐〕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欔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晨征
巩丰(宋)
静观群动亦劳哉,岂独吾为旅食催。
鸡唱未圆天已晓,蛙鸣初散雨还来。
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
酒贱茶饶新而熟,不妨乘兴且徘徊。

农忙季节到了,农谚也多了起来。

有关小麦的: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小满未满,还有危险。

小满小满,还得半月二十天。

小满不满,芒种开镰。

麦收寒天。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

麦到小满日夜黄。

小满三日望麦黄。

小满十日满地黄。

冷收麦,热进仓。

灌浆足墒,粒饱穗方。

麦黄不喜风,有风减收成。

小满十八天,不熟自干。

小满十八天,青麦也成面。

小满十日刀下死。

小满十日见白面。

小满割不得,芒种割不及。

大麦上场小麦黄,豌豆在地泪汪汪。

大麦不过小满,小麦不过芒种。

风刮小麦倒,自己把头翘。

风刮麦扑地,如若人工立,根断茎受损,籽粒变瘦秕。

麦倒似地毯,绑竖大减产,等待三五日,就能见好转。

临近收割麦扑地,抓紧收获莫迟疑。

今年乌麦拔得净,来年地里就干净。

枪杆乌霉拔个遍,来年地里就少见。

麦种去杂在田间,运到场里难分辨。

去杂务必连根拔,大穗小穗莫剩下。

去杂用镰砍,低穗剩田间。

去杂去了,深挖细找,无一漏网,质量提高。

麦套棉两亲家,收了麦子又摘花。

麦套花生能增产,技术措施要把关。

小满节气到,快把玉米套(串)。

麦田把水浇,快把玉米套。

小满后,芒种前,麦田串上粮油棉。

先种后浇较牢靠,先浇再种遭鼠咬。

挖得深,盖得薄,结得棒子像牛角。

播时拌种,幼苗喷药,防治技术要配套。

有关水稻的:

小满麦渐黄,夏至稻花香。

麦黄栽稻(中稻),稻黄种麦。

麦到小满,稻(早稻)到立秋。

有关其他作物的:

小满玉米芒种黍。

小满芝麻芒种黍。

小满黍子芒种麻。

小满芝麻芒种谷,过了立夏种黍黍。

小满芝麻芒种豆,秋分种麦好时候。

小满不起蒜,留在地里烂。

辣椒栽花,茄子栽芽。

小满见三鲜:黄瓜、樱桃和蒜薹。

小满三新见:樱桃、茧和蒜。

小满见三新:樱桃、黄瓜、大麦仁。

西瓜怕热雨,麦子怕热风。

小满桑葚黑,芒种小麦割。

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采桑娘子喜天晴,种田哥哥要雨天。

小满有雨豌豆收,小满无雨豌豆丢。

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采桑娘子喜天晴,种田哥哥要雨天。

小满有雨豌豆收,小满无雨豌豆丢。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