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小雪

2022-11-22

小雪是一年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二个节气。每年11月22-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时为小雪,也是占星术黄道十二宫中天蝎宫和人马宫的分界点。2022年小雪交节时间为11月22日16:20:18,壬寅年十月廿九。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小雪意味着天上降的雪较小,地面上无积雪,故为“小雪”。小雪节气到来,中国广大地区开始刮东北风,气温下降,由南到北,逐渐降到0℃以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群芳谱》云:“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了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由天而降的雨水在途中变化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称为小雪,并且夜冻昼化。从气候学上看,一般在二十四小时降水量为2.5mm以下称为“小雪”(中雪和大雪分别为2.6~5.0mm和5.0mm以上)。当然,雪量的大小与小雪节气不一定完全相符。如果遇到冷空气势力较强的天气,同时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也有可能下大雪。如1993年11月15~20日,北方一部分冬麦区就下了大到暴雪。不过在这一季节,降大雪的气候现象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比较少见。通常在小雪节气,由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低压东移时会带来较大规模冷空气南下,北方地区会出现较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当冷空气较强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一般说来,小雪节气前后北方地区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易感人群要注意防范。长江以南地区初雪日尽管向后推移一个节气(大雪前后),但一般在小雪节气时气温明显下降到10度上下,或者飘忽不定,并且由于空气湿度大而导致体感温度偏低,体弱人群容易感冒。而华南地位此时一般在20度上下,足以显示其温度优势。

小雪有三侯。“初候,虹藏不见。”“季春阳胜阴,故虹见;孟冬阴胜阳,故藏而不见。”《群芳谱》云:“阴阳气交为虹,阴气极,故虹伏。虹非有质,故曰藏,言其气下伏也。”古人认为,彩虹的出现与阴阳交替有关。春季阳气大于引起,所以能够看到彩虹;而冬季正好相反,阴气太盛,虹潜伏于气下,所以看不到了。“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说此时天空中的阳气往上升,地下的阴气向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阳气下藏地中,阴气闭固而成冬。天地变而各正其位,不交则不通,不通则闭塞,而时之所以为冬也。”《群芳谱》云:“天地变而各正其位,不变则不通,故闭塞也。”意为由于阴阳二气一降一升,方向相反,没有交合,导致天、地各处一端,互相不通,天地闭塞,所以万物失去生机,而进入寒冷的冬天。

农谚云:“小雪地封严”,小雪前后,北方地区河流湖泊开始结冰,土壤开始冻结。尤其是东北地区,此时冻土层可达10厘米左右,此后每天大约多冻结1厘米,小雪节气末期,土壤就会变得很坚硬了。其好处是冻死害虫,为来年的丰收做准备。农谚云:“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说的是如果小雪节气那天恰好下雪,则来年必定丰收。从经验上看,如果小雪那天降雪,则未来的一年雨量会比较均匀,不会有大的旱涝灾害;下雪也有利于冻死病菌和害虫,减少第二年病虫害发生的概率。这些都是有利于第二年农作物生长的因素。而且降雪也可以给冬小麦带来水分,如果雪较大,还有利于保温,相当于在小麦上面盖上一层棉被,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农谚云:“瑞雪兆丰年”,是有科学依据和经验支撑的。

到了小雪节气,北方地区的果农就应该开始为果树过冬做准备了,主要措施是修剪树枝,留下粗壮的枝条。对于树龄较小的果树,也有的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否则,严寒的冬季有可能被冻死。农谚云:“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小雪节气过后,农人就开始收获大白菜了。一般是收获前10天左右停止浇水,以防止冻烂;收获后放在阳光下晾晒若干天,待外面的叶子发软后放在储藏窖中进行储藏,条件好的放在冷库中,储藏时间更长,到春节前后价格较高时取出销售。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市场上基本没有绿叶蔬菜,像北京这样的北方城市,每年小雪前后家家都要购买冬储大白菜,单位食堂也不例外。冬储之前要在太阳下晒一段时间。那时人民大学食堂每年都要购买大批冬储大白菜,人大校园不大,食堂购买的大白菜晒满了小半个校园,到处弥漫着大白菜的气息。广东广西一带,小雪节气到来,晚稻应该进入收获的最后时机,还未收割的农民正抢在天气晴好时抓紧收割,及时晾晒,确保颗粒归仓。这一带的柑橘开始成熟了,农人开始进入采收柑橘的大忙季节。在两广地区,这个时节主要是种植马铃薯、甜豆、菜心、莴苣等蔬菜,还要加强胡萝卜、大白菜、芥蓝、香葱等秋种蔬菜的田间管理,并及时采收应季蔬菜上市。即“冬种冬管”。每年小雪前后,华南、西南一带进入糖料甘蔗的砍收农忙季节,一直持续到次年的3月末。由于甘蔗的机械化收割比例很低,人工砍收劳动强度很高,造成净收益下降,处于边境较近地区的农人往往从国外雇佣农工。长江流域的晚稻已经收获完毕,正在进行冬小麦和油菜的播种。

小雪节气到来后,天气阴冷晦暗,光照减少,天气寒冷,容易引发流感、哮喘等,亦易诱发或加重抑郁症。为此,应适当开窗通风,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湿度。对于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而言,小雪之后应将锻炼安排在日出后或者午后了,要避开早晨和晚上的低温。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蔬菜和水果对于抵御抑郁是有帮助的,如菠菜、猕猴桃、牡蛎、橘子、黄豆和一些深绿色蔬菜等,这些食物中都富含叶酸,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调节情绪。当然,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也可以增强体质,保持向上的心态。对于正常体质的人而言,这个季节适宜吃一些具有温补效果的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肉等。干果如腰果、栗子、白果、核桃、巴旦木等,蔬菜如萝卜、白菜、菠菜、山药、西红柿等,水果如苹果、梨、柿子、橘子、柚子等。粥类如芡实大米粥、小米山药粥、杂米山楂粥、大枣小米粥、薏米粥等,汤类如银耳雪梨汤、栗子牛肉汤、白果乌鸡汤、大骨头汤等,都是这一节气内对身体有益的食品。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有利于保护心脏。

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天气也变得干燥,正是大江南北加工腊肉的好时节。农谚云:“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尤其在湖南、湖北、江西、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几乎家家做香肠、腊肉、腊鱼、腊鸭,挂在院中晾晒,成为一道风景线。这时做的腊味等到春节时正好享用。而在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则大都开始做酸菜。冬季到来,有钱的人家吃酸菜白肉;没钱的人家则是酸菜炖粉条。农活闲下来了,农人可以准备过冬的食物了,真是不误时节。

在南方的一些地方,小雪前后还有打糍粑、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曾是古时南方一些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如祭祀牛神的祭品中就有糍粑。俗语云“十月朝,糍粑禄禄烧”,说的就是这样的祭祀事件。到了当代,人们打糍粑主要是丰富冬季食品、庆贺一年的丰收,与祭祀毫无关系了。在南方一些旅游点(如湘西的凤凰县),打糍粑早已成为招徕游客的活动之一,有的游客还兴致勃勃的上去打几下,既体验了风俗,又增添了乐趣。当然,对于北方游客,更能够体验到打糍粑的辛苦,掏腰包也就不那么心疼了。

小雪节气前后,土家族同袍还有“杀年猪,迎新年”的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刚宰杀的猪,热气尚存,精心挑选大块的五花肉在热锅里反复烫烤,待猪肉表面有了焦黄色,再用刷子和清水将表面的焦烟洗净,然后切成薄片,放入锅中炒出油后,加开水没过肉片,再加入葱、姜、蒜、花椒、辣椒、盐等,盖锅烹煮。这道菜具有浓郁的土家族风味,是土家族过年必吃的大菜,称为“刨汤”。在一些旅游目的地,这道菜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  在台湾中南部,每当小雪节气到来,空气开始干燥,渔民们就会在海边晾晒鱼干。连绵数十里的海岸上鱼干随风轻摇,成为一到靓丽的风景线。乌鱼群会在小雪前后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农谚云:“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指的就是在嘉义县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游客也喜欢在这个节气里来到海边,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大快朵颐,走时还会买一些新晒好的鱼干。

对于黄河流域而言,小雪节气意味着冬天真的到来。尤其是东北和西北地区,“猫冬”的季节又要开始了。在这样的节气里,勤奋的诗人们一边避寒,一边挥动手中的笔,写下优美的诗句。元祐五年 (1090年),东坡先生在杭州任知州,有感于冬日的萧条,很怀念秋天的橙黄橘绿,于是写给朋友刘景文一首诗《冬景》。一首诗四句,前两句各用两个词“荷尽”“菊残”已经把初冬的景色写尽了。还剩下两句,就和老朋友一起回忆回忆一年之中最美好的秋天吧。

赠刘景文 / 冬景
苏轼(宋)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元曲四家之一白朴的《天净沙•冬》写得真好,忍不住录在这里了:“竹篱茅舍,淡烟衰草孤村。”五个名词,把冬天的意境衬托的淋漓尽致,真是高手。冬天不仅有寒冷、雾霾和孤独,还有其他季节所不具有的美丽。白朴的意境,你感觉到了吗?

天净沙•冬
白朴(元)
一声画角谯门,半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
竹篱茅舍,淡烟衰草孤村。

小雪十月中
元稹(唐)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
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
横琴对淥醑,犹自歛愁眉。

初寒
陆游(宋)
久雨重阳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卖菜掘头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毡。
身犹付一歃,名字更须传?

除夜
陆游(宋)
野水枫林屋数椽,寒炉无火坐无毡。
残灯耿耿愁孤影,小雪霏霏送旧年。
椒酒辟瘟倾潋灩,蓝袍俘鬼舞跰跹。
从今供养惟春荠,莫羡愚公日万钱。

冬日
陆游(宋)
故里躬耕後,颓龄耄及前。
开门无客至,得句有僧传。
忽忽身如梦,迢迢日似年。
会当乘小雪,夜上剡溪船。

小雪日戏题绝句
张登(唐)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

和萧郎中小雪日作
徐铉(宋)
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
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
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
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小雪诗句
李咸用 (唐)
散漫阴风里,天涯不可收。
压松犹未得,扑石暂能留。
阁静萦吟思,途长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

小雪
无可 (唐)
片片互玲珑,飞扬玉漏终。
乍微全满地,渐密更无风。
集物圆方别,连云远近同。
作膏凝瘠土,呈瑞下深宫。
气射重衣透,花窥小隙通。
飘秦增旧岭,发汉揽长空。
迥冒巢松鹤,孤鸣穴岛虫。
过三知腊尽,盈尺贺年丰。
委积休闻竹,稀疏渐见鸿。
盖沙资澶漫,洒海助冲融。
草木潜加润,山河更益雄。
因知天地力,覆育有全功。

小雪
释善珍 (宋)
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蔌蔌洒窗扉。
最愁南北犬惊吠,兼恐北风鸿退飞。
梦锦尚堪裁好句,鬓丝那可织寒衣。
拥炉睡思难撑拄,起唤梅花为解围。

小雪
戴叔伦 (唐)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春近四绝句
黄庭坚 (宋)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
年华已伴梅梢晚,春色先从草际归。

次韵张秘校喜雪三首
黄庭坚 (宋)
满城楼观玉阑干,小雪晴时不共寒。
润到竹根肥腊笋,暖开蔬甲助春盘。
眼前多事观游少,胸次无忧酒量宽。
闻说压沙梨己动,会须鞭马蹋泥看。

沁园春
陈睦 (宋)
小雪初晴,画舫明月,强饮未眠。念翠鬟双耸,舞衣半卷,琵琶催拍,促管危弦。密意虽具,欢期难偶,遣我离情愁绪牵。追思处,奈溪桥道窄,无计留连。
天天。莫是前缘。自别後、深诚谁为传。想玉篦偷付,珠囊暗解,两心长在,须合金钿。浅淡精神,温柔情性。记我疏狂应痛怜。空肠断,奈衾寒漏永,终夜如年。  

水调歌头
白朴 (元)
金盘荐华屋,银烛照红妆。欢游曾得多少,风雨送春忙。只道神仙渐远,争信 情缘未断,自有返魂香。万木尽摇落,浓艳又芬芳。
忆真妃,春睡足,按霓裳。马嵬西下回首,野日淡无光。不避山茶小雪,似爱江梅新月,疏影伴昏黄。

夜泊荆溪
陈羽(唐)
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头月落溪。
小雪节气,各地的农谚也不少。

节到小雪天下雪。

小雪节到下大雪,大雪节到没了雪。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

小雪地不封,大雪还能耕。

小雪不把棉柴拔,地冻镰砍就剩茬。

小雪不起菜(白菜),就要受冻害。

小雪不砍菜,必定有一害。

趁地未封冻,赶快把树种。

大地未冻结,栽树不能歇。

夹雨夹雪,无休无歇。

小雪封地地不封,老汉继续把地耕。

小雪不耕地,大雪不行船。

小雪地能耕,大雪船帆撑。

小雪不封地,不过三五日。

小雪虽冷窝能开,家有树苗尽管栽。

到了小雪节,果树快剪截。

时到小雪,打井修渠莫歇。

小雪到来天渐寒,越冬鱼塘莫忘管。

小雪大雪不见雪,小麦大麦粒要瘪。

小雪封地地不封,大雪封河河无冰。

河北: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山东: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

河南:立冬小雪,抓紧冬耕。结合复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层。压砂换土,冻死害虫。

江苏:立冬下麦迟,小雪搞积肥

上海、浙江:立冬小雪北风寒,棉粮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麦续播,贮足饲料莫迟延。

福建:小雪点青稻(指晚稻)

广东:小雪满田红,大雪满田空

学院官方微信

党委邮箱:nongfadw@ruc.edu.cn

院办:010-62511061

团委:010-62511062

教务:010-82509135

同等学力/在职培训:010-62517773